展示女性风采 谱写时代篇章
时间:2012-09-04 10:30:43 来源:
   ——南阳市庆“三八”活动绚丽多彩

     阳春三月百花艳,“三八”节庆花更红。在“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101周年到来之际,全市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奏响了新春的进军号角。
一、突出表先主题,妇女风采得到了充分展示。
     节日期间,各级妇联抓住节庆契机,大力开展宣传表先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妇女在推进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热情和积极性。3月8日,南阳市庆“三八”暨第七届十大女杰表彰颁奖大会在南阳宾馆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姚进忠同志、市人大副主任金星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冯晓仙同志、市政协副主席赵金文同志莅临大会,市妇联领导班子、市直各单位主管领导、各界妇女代表以及新闻单位近5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南阳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南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维权示范岗、南阳市“三八”红旗集体(手)代表进行了表彰。对受表彰的第七届十大女杰举行了颁奖典礼,南阳市电视台全程进行了直播。南阳远程教育台又用一周时间,分12个时段进行了转播。表彰大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进忠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妇女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全市妇女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及妇联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
    节日期间,各级妇联都隆重举行了“庆‘三八’表彰大会”,分别对“三八”红旗手、优秀妇女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创业之星、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妇女典型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淅川县针对今年移民工作的实际,对32名移民迁安女标兵进行了表彰。社旗县以庆“三八”红歌演唱会的形式对先进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方城县举行了庆“三八”妇女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方城新闻》时段开设了“巾帼建功在行动”栏目,播发“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反映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优秀女性风采。镇平县将近两年受省、市、县、表彰的170余名先进个人,27个先进集体事迹制作成版面 “巾帼风采展”组织大家观看。县妇联以展巾帼风采,弘扬“四自”精神为主题,在县电视台开办“巾帼风采展”栏目。西峡县组织了“巾帼创新功  岗位争优秀”女性风采展,节日期间,县妇联、县电视台联合摄制了一组反映立足岗位建功、书写女性辉煌的电视专题,通过声情并茂的电视展播和电视编辑每人配发的“事迹短评”,将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迹宣传到妇女中间,宣传到全社会,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内乡县认真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全国妇联与中央电视台共同录制的“三八”专题节目《创先争优、时代巾帼》和“全国家庭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同时通过亲民网和《内乡人物》杂志,对获得第四届内乡县十大杰出妇女十大优秀妇女荣誉的先进女性进行大力宣传,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学赶先进的热潮。
二、突出关爱特色,关注民生得到了真切体现。
    各级妇联牢记自己的职责,以庆“三八”为契机,积极为广大妇女做好事、谋利益,使广大妇女在自己的节日里真正得到了实惠。一是“庆三八,送健康”深受欢迎。宛城区、社旗县、邓州市、新野县等多个地市都开展了关爱女性健康活动,积极开展健康讲座,免费为妇女妇科病检查、诊疗,使她们得到了实惠。二是庆“三八”“春风送岗位行动”活动卓有成效。宛城区妇联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总工会在宛城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以“企业用工我服务,你来求职我相助”为主题的2011年宛城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女性农民工、女大学生、下岗失业妇女达成意向1200多个。三是“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深入扎实。镇平县共悬挂维权横幅162条,设立维权咨询台31处,放置维权宣传版面78块,出动维权宣传车32辆,主要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土地承包法》、《劳动保障法》、《河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有关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共发放宣传单200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难100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6起,受理维权案件3起,协调司法调解2起,有力地维护了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卧龙区的11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1个管委会的224个行政村已全部挂牌成立了“妇女之家”,并且已逐渐发挥了“妇女之家”的维权作用。宛城区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妇女儿童维权站已全部建成。在了解诉求、维护权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内乡县开展了“组织学习,充电过三八;休闲娱乐,健身迎三八;感恩母亲,祝福送三八”活动,使这一节日的妇女特色得到充分体现。
三、突出大局意识,巾帼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
    在“三八”活动中,各级妇联能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创新形式,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投身到本地的经济建设之中,使庆祝活动得到进一步升华。 一是积极支持农运会。为了喜迎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我市的召开,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充分展示我市女性的精神面貌,活跃妇女精神文化生活,3月7日下午,市妇联、市体育局在南阳市体育场馆隆重举行了“庆‘三八’迎农运促和谐女子健身操展示赛”,市直13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市委领导、市人大副主任金星、市政府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赵金文、市妇联主席张婉婉、市体育局副局长吴宗彦观看了参赛展示。卧龙区妇联举行了“庆‘三八’、迎农运、我健康、我快乐”女子登山比赛,全区各个单位系统的300多人参与了活动,锻炼了女干部女职工的身体素质,激发了她们的群体意识、竞争意识、团体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二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宛城区、西峡县、社旗县和方城县组织广大妇女植树造林庆三八。西峡县组织妇女参与“双城争创”活动,拉开了“为争创国家园林城、文明城巾帼建新功”活动的帷幕,向全县妇女发起了倡议书,组织数万名妇女百米长布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下了妇女为争创国家园林城和文明城再立新功的庄严承诺。宛城区积极动员组织全区妇女打造“三八”林活动,结合建设“水韵靓城、宜居花城、文化名城”的要求,实现扮靓宛城、增亮农运的目标,动员组织全区广大妇女植树造林,目前,已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姐妹共植树45余万株。三是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广大妇女以举办农运会为契机,树立“我锻炼,我健康”的新观念,自觉将健身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和“百万妇女健身活动”。桐柏县举行庆“三八”妇女节表彰暨女子趣味运动会,社旗县举行了 “华府杯”庆“三八”、迎“农运”妇女健身操(舞)汇演。
    总之,今年“三八”节庆祝活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参与活动;各级妇联及早组织,创新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支持,做到了活动计划到位、部署到位、开展到位,起到了展示形象、提升地位、提高素质的作用。据统计,全市共召开庆“三八”表彰大会200多场次,表彰各类典型30120人次,组织各类竞赛180场次,组织送温暖活动132场次,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120个,参与2400 人次,使参与广大妇女在欢乐和谐的氛围当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