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士”感动中原
时间:2014-03-18 11:04:01 来源:
      ---南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刘杰事迹材料
 
      南阳妇联网讯   刘杰,是南阳医专二附院妇产科护士。作为80后,她缺少了同龄人的时尚和浪漫;作为一名军嫂,她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面对患病的公婆,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五年多来,她以一个“80后”儿媳春天般的爱感动了社会。2011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 2013年被评为“感动南阳”年度人物,并受到中宣部和市委领导的接见。
绝症公婆生命告急,80后护士儿媳的爱与担当
     2007年9月13日上午9时左右,河南南阳医专附属二院的女护士刘杰突然接到公爹电话:“小杰,你婆婆突然晕倒,被送往南召县医院,你快回来吧。”刘杰心中掠过一丝不祥兆头,她急忙赶往南召县医院。
     几个小时过去,婆婆张新平醒来,检查结果也出来了:双肾衰竭,疑似尿毒症。医生建议他们到上级医院复查。当即,他们来到了治疗肾病权威的南阳医专附属一院,张新平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医生还告诉刘杰:病人以后要靠透析维持生命,最好的治疗办法是做肾移植手术,亲属肾排斥小,效果最佳。刘杰一下子傻了,想哭却极力隐忍,她搀扶起公爹,安慰道:“爸,您放心,有我在,一定治好妈的病!”。
    尽管刘杰和公爹极力隐瞒病情,可每隔一天的血液透析,让张新平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性。她对刘杰说:“我这病治不好,别瞎扔钱了。”刘杰知道瞒不下去了,索性如实相告:“妈,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您一定能好起来,再说,您以后还要帮我们带孩子呢!”在刘杰的怀抱里,张新平泪水哗哗直流。
    婆婆病情严重,刘杰思虑再三,决定告诉丈夫钟东。电话拨通后,传来了钟东焦灼的声音:小杰,你有事吗?我正在带兵训练,整个军区比赛快开始了。”听完丈夫的话,刘杰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她边拭泪边强颜欢笑:“家里一切都好,你尽管放心。”
    放下电话,刘杰对着孤灯明月,泪水悄无声息地滑落,公爹年老体弱,小姑子钟南刚考上大学,只有她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啊!
为了尽快挽救婆婆的生命,必须尽快换肾。
    婆婆生命告急,公爹又被查出结核瘤,真是雪上加霜啊!刘杰觉得被压得喘不过气,泪水忍不住滚落在地。也就在这一瞬间,刘杰想到了婆婆的善良慈爱,她在心中做出一个决定:给婆婆捐个肾。她对公爹说:“爸,钟东正在执行任务,走不开,您身体不适合捐肾,我和钟南先配型。如果我们两个都配不上,再告诉钟东。”钟连合激动得连连点头。
     公爹、刘杰和钟南都为张新平做肾脏配型。一周后,配型结果出来:公爹患有脊髓结核病,不宜捐肾,钟南患有乙肝,不具备捐肾资格。刘杰竟然和张新平配型成功。
     刘杰很欣慰,仿佛看到了一丝胜利的曙光。而张新平却坚决拒绝儿媳为自己捐肾:她这么年轻,还没有孩子,如果出现意外怎么办?刘杰握着婆婆的手,眼睛湿润道:“妈,我能跟您配型成功,这是我们婆媳俩的缘分,说不定上辈子我们是一对母女呢!医生说正常人一个肾就可以工作,并不影响健康,您放心吧!”最终,张新平含泪答应。 
就在准备手术过程中,张新平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综合征、心肌缺血,不宜手术,如果手术的话,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医生还严肃地说:就患者目前身体症状来看,最多再活5个月,你们家属要有心理准备。医生的话,令刘杰及钟连合父女掉进冰窖,他们无助地抱头痛哭。
    这时,在军区体能比赛中夺冠的钟东打电话回家报喜。刘杰再也撑不住了,哭诉了婆婆的病情。
钟东当即向部队请假,连夜赶了回来。看到母亲躺在透析机上,浑身插满了各种粗细的管子,他决定向部队申请退役,留下来照顾母亲。张新平听后,情绪很激动:“国家培养了你,你怎能随便撂挑子?你要敢退役,我一天都不活了!”钟东左右为难,不知所措!
     刘杰知道丈夫的心思,她搀起他,动情地说:“妈交给我了,你放心,只要有一分希望,我就会付出千分努力,跟病魔争夺妈妈的生命。”
    最终,钟东听从妻子的话。临行,他把妻子紧搂于怀,含泪道:“妈交给你了。”夫妻俩相拥而泣。
过生命的险滩,爱与坚守就是希望
    为了便于照顾婆婆,刘杰在自己单位与医院中间路段,租了个带院子的民房,一家人住了进去。那段时间,张新平病情严重,每隔一天透析一次,每次费用400元,再加上其它费用,每月医药费共计8000元。那时,刘杰工资不到2000元,丈夫钟东工资3000多元,他们即便不吃不喝,也不够支付张新平的医疗费。怎么办?刘杰只好向亲戚、朋友、同事们借,车轮滚动般地借钱、还钱。身为80后的刘杰不甘心,她要和死神赛跑,拯救婆婆濒危的生命。
    平时,刘杰与公爹轮流照顾张新平。而钟连合自从被查出患有脊髓型结核瘤后,也成了一个药篓子。
请教医生后,刘杰得知,尿毒症患者在不做肾移植手术情况下,血液透析是延续生命的最佳选择。医生还建议,她可以用中药给患者辅助治疗,双管齐下。
    于是,刘杰开始四处打听治疗尿毒症的中医疗法:上网搜索、问朋友、请教老中医……很快,刘杰搜集到多种治疗尿毒症的偏方。她决定先从中药外敷开始。
    中药外敷中的一个方法是:用连须葱白1000克,洗净,捣烂,炒热后以布包裹成两包,趁热熨患者脐孔,两包交替使用,每日2-3次,每次15-20分钟。
    饮食方面,刘杰更是注意,将尿毒症患者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都熟记于心,精心地为婆婆准备每一顿饭。为了缓解婆婆口渴的痛苦,刘杰让婆婆用冰水漱口、嚼口香糖或往嘴里挤一点柠檬汁。
    一天,刘杰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偏方,买来了中药熬给婆婆喝。连喝几天后,张新平的症状减轻。刘杰高兴极了,再给婆婆熬药时加大了剂量。可谁知,张新平喝后呕吐不止,浑身抽搐,被送到医院。经检查,用药过量导致。刘杰愧疚极了,以后严遵医嘱。
    2007年11月,刘杰又从一个老中医那里打听到,一种用药浴治疗尿毒症的药方,将药煮好的药液倒入浴盆内,加150升38~39℃的热水后,患者躺进去泡浴1小时,每日1次。拿到这个配方,刘杰如获之宝。回到家后,刘杰买回一个煤炉子和一口直径50厘米的大铁锅等煎药器具,放在院子一角,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药浴果然效果显著,半个月后,张新平饭量开始增加,走起路来双腿有力了。
此后,每天的药浴成了张新平的必修课。
    经过半年多的药浴,张新平的病情大大减轻了,血液透析由原来的两天一次,变为7天一次。刘杰十分欣慰,对婆婆以后的治疗更有信心了。
    可是好景不长。2008年初,张新平突然出现全身浮肿,奇痒无比。刘杰很着急。医生告诉她不必担心,这是尿毒症病人的正常反应。听说针灸有助于缓解病情,她便带婆婆到一个经验丰富的针灸医生那里做针灸。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刘杰已顾不得那么多,自从婆婆生病后,他们早已债台高筑。她回到娘家,做母亲的工作,把家中仅有的3万元积蓄拿出来给婆婆治病。
    与此同时,刘杰倾心照顾绝症婆婆的事,也遭到了一些人的非议,他们觉得刘杰太傻。
    刘杰何尝不想像一般的80后那样:一回家有温热可口的饭菜饱腹;下班后去逛商场,买最新款的时装;晚上去k歌放松……可她不能!工作的忙碌,照顾病人的艰难,再加上人们的不解,让刘杰的精神几近崩溃,她给丈夫发短信诉说苦衷。
    过了许久,钟东的电话打来了,声音哽咽道:小杰,对不起,让你受苦了!我想过了,与其让你跟着我受苦,不如放手。你年轻漂亮,心底善良,应该有更好的男人来爱你。如果有来生,下辈子让我来好好呵护你!”说完,钟东忍不住失声痛哭……
那一刻,刘杰深知丈夫深爱着自己,她和丈夫也根本无法分开,丈夫身上流着婆婆的血,如今婆婆生命告急,自己怎能置之不顾!刘杰那颗原本想逃离的心,变得更加坚定。她要用爱去打通婆婆的生命通道。
    一次,刘杰在与其他尿毒症患者家属聊天时,得知按摩穴位也能缓解病人的病情,她专门跑到一家书店,买回一本按摩书研究。掌握到穴位后,她坚持每天给婆婆按摩一小时。
    从刘杰上班的医专二附院,到张新平治病的医专一附院,再到他们的出租屋,三点一线往返有10公里,这一年多来,千余公里的路途见证了刘杰对婆婆爱的守护。
公婆迎来生命的春天,儿媳入选“中国好人榜”
    2008年春节过后,钟东返回部队。丈夫走后不久,刘杰发现自己怀孕了。短暂的欣喜过后,她不禁惆怅起来:婆婆得了绝症,家里负债累累,此时怎能要孩子啊!刘杰含泪决定,打掉这个孩子。
    婆婆张新平得知后,激动地说:“小杰,你可千万别做傻事,我的病说不行就不行了,你总得让我在世时看到钟家的后代吧!”老人说到动情处,泪水直流,刘杰只好答应婆婆把孩子生下来。
    2008年11月,公爹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刘杰所在的南阳医专附属二院,此时刘杰已有8个月身孕。
    每天,刘杰挺个大肚子来回穿梭在两个医院之间。一天下班后,刘杰顾不上休息,便赶回家为婆婆准备晚餐、煎中药,之后送到医院,照顾婆婆吃下。由于劳累过度,刘杰在离开时,晕倒在走廊,身下慢慢渗出一滩血来,被紧急送到急诊室。
    幸亏救治及时,刘杰并无大碍,腹中的胎儿也保住了。
    2009年年初,刘杰顺利诞下一名男婴。孩子半岁时,刘杰狠心把儿子带回娘家交给母亲照顾,自己则全身心照顾婆婆,继续三点一线的生活。
    2010年年底的一天,张新平突然出现高烧、皮肤搔痒、血压居高不下、口腔粘膜溃烂症状,继而晕倒。
    刘杰不敢大意,迅速把婆婆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接连两天过去,张新平还没有醒来。医生建议家属想办法刺激患者意识。医生还说,患者72小时内醒不来的话,很可能成为植物人。刘杰又怕又急。
    重症监护室费用高昂,可刘杰再也借不来钱了。无奈之下,她只好把老家的房子低价卖掉。
    为了唤醒婆婆,刘杰给她讲故事、诉说丈夫在部队的生活点滴,可婆婆仍没一丝反应。怎么办?难道婆婆真成了植物人!刘杰不愿面对这一现实。突然,刘杰想到,婆婆平时最喜欢的是小孙子,于是她将儿子接到了医院。在病房,刘杰将儿子的小手放在婆婆的手心,让他叫“奶奶”。那一声声稚嫩的“奶奶!”让刘杰的心都碎了……“妈,您的孙子来看您了,您快醒来吧!”
    泪眼模糊中,刘杰似乎听到婆婆在叫她。她抬起头,发现婆婆睁开了眼睛,眼角泛着泪花!“醒了!醒了!”刘杰激动得赶紧叫医生。
    “这是奇迹!”看着醒过来的张新平,医护人员惊呼道。
    一周后,张新平出院。回到家后,张新平对刘杰感慨道:“小杰,这几年妈去鬼门关转了六次,每次都是被你拽了回来,妈这辈子欠你的太多太多了。”“妈,您就把我当做您的亲女儿,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握着婆婆的手,刘杰真诚道。
    此后,刘杰一如既往地为婆婆煎药、针灸、按摩,并且四处打听其它更有效的治疗方法。此后一年多,张新平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同时,她透析的次数也减少,每隔10天透析一次。
    几年下来,为给婆婆治病,刘杰用了几千斤中药,用烂了9个熬药的铁锅,院子一角的药渣早已堆积如山。刘杰六年如一日,倾情拯救公婆生命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
    2011年9月,刘杰入选中国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更被广大网友誉为“最美军嫂”。 
    2012年8月23日,刘杰应邀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濮阳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受到中宣部领导的接见。
    提到儿媳刘杰,几度被从死亡线上拉回的张新平饱含热泪道:“医生断言我活不过5个月,可我已活了5年,而且病情越来越轻,这一切都离不开刘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婆婆和尿毒症病人!”
    2013年3月,刘杰当选为“感动南阳2012年度人物”。
    2013年6月,被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3年11月,先后获得“中原十大孝子”“南阳市十大敬老楷模”、“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候选人荣誉称号。
    6年过去了,还有更多的6年,出租屋、医院、单位三点一线间,仿佛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但在刘杰看来,只要婆婆活着,每一天都充满着希望。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的钟南找了份工作,她要多挣钱,替嫂子分担。而张新平虽然遭受病魔摧残,但儿媳的爱,却给了她春天般的温暖,点亮了她生命的春光……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