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脊梁上的山村小学
时间:2014-03-18 11:01:32 来源:
——记南召县留山镇大沟村杜广云、李正洁家庭先进事迹
 
    2008年2月28日,时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看了杜广云夫妇的感人事迹后,当即做出重要批示:“这夫妻俩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请(省委)宣传部和教育厅要认真组织宣传和学习。”当年徐书记批示学习的主人公正是南召县留山镇大沟小学的“联体教师”杜广云、李正洁夫妇。这所小学坐落在豫西南一个偏远的深山沟里,被誉为“背在媳妇脊梁上的山村小学”。丈夫杜广云半身瘫痪24载坚持教书育人,妻子李正洁辅助丈夫30多年义务助教。他们夫妻二人携手并肩,用辛勤的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山区教师酷爱教育事业的壮丽赞歌。
    留山镇大沟村距镇政府所在地30多里,60多户人家分布在四条30多里长的高山峡谷里,山高路险,交通不便。20世纪70年代以前,这里没有学校,村里的孩子无法上学。1981年,杜广云高中毕业后,他依然放弃了进县城当工人的机遇,作出了一个令其父母和全村人都震惊的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月薪仅6元钱的小学民办教师。他说:“咱们这条山沟里几十户人家,祖祖辈辈都受穷,穷就穷在不识字、没文化。我进厂当工人,一定会改变我和全家的命运,但不可能改变全村人的命运。当一名教师,让孩子们都能上学念书,都成为有知识的人,那才能让全村人走上致富的道路。”就这样,几间坐落在山坳里的烂草房,几张破旧的课桌椅,脱漆而露白的黑板构成了大沟村的第一所简易小学。谁也不敢相信,像杜广云这样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山里少有的高中生,会在这个破烂的小学里待下去。
学校服务半径超过15华里,怎样才能保证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这既是摆在杜广云面前首要的任务,也是他能否实现人生夙愿的第一场严峻考验。为此,他迎难而上,到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适龄学生入学。为解决偏远学生食宿问题,他一开始就吃住学校,并让寄宿在校的孩子们和自己一起吃饭,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学习、洗刷、吃喝拉撒睡等生活常识。经过5年的辛勤努力,到1985年学校终于办起了5级复式班,使全村50多名适龄儿童全部入校就读。
    1982年冬,本村女青年李正洁,被杜广云为山区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深深地爱上了杜广云,并与他结为伴侣。李正洁没有文化,不会教学,可她将家中农活和赡养父母的事情全部揽下,还定时到学校为学生做饭、洗衣服,为杜广云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忠实履行义务“助教员”的职责。
1990年夏天学校草房教室倒塌后,村里决定另选校址,建造两间瓦房教室。杜广云在学校干活时淋了一场大雨后高烧不止,晚上突发脑血管病,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才苏醒过来,这条命虽然保住了,但从此落下了半身瘫痪。秋期开学前一天,孩子们一起到家里看望生病的杜老师,午饭时,杜广云看着碗里的饭却一口也吃不下,因为他深知眼前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包含着什么样的情感。山里太缺老师了,自己的病意味着学生的失学呀!当天夜里,杜广云久久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梦呓中却不停地喊着:“我要上课,我要上课!”杜广云的喊声惊醒了身旁的妻子李正洁,她万箭穿心,心如刀绞般的难受,作为妻子,她太了解杜广云了,丈夫太热爱这个舞台了,热爱孩子超过了自己的生命。杜广云家离学校虽有五里路,但途中需翻一道岭,过一道河。山路弯弯,乱石密布,什么车也无法通过。李正洁心想看来只有自己背着丈夫去上课,可是她刚把这个想法说给丈夫,却得到杜广云强烈的拒绝:“不行,我一个大男人咋能让你背?”杜广云想不出啥法儿,却不忍心让自己百十斤的重量压在妻子身上。但是,不让妻子背,自己继续教书的愿望是无法实现的,万般无奈,第二天天亮,杜广云只好答应了。
    杜广云小心翼翼地趴在妻子背上,李正洁一个趔趄,他忙往下挣着说:“还是放我下来吧。”李正洁艰难地又迈了几步,觉得肩上热乎乎地被什么轻轻地拍打着,她强忍着心酸说:“一个男人家,有啥好哭的?”“放我下来,我再试试自己走。”杜广云哽咽道。但李正洁却咬着牙高一脚低一脚往前走着。2.5公里的山里,李正洁背着杜广云歇了12回。“同学们,咱们开始上课!”杜广云的声音在教室里响起时,李正洁一屁股瘫坐在地上。秋天,河水上涨,河里的脚踏石早就被水卷走了,背着丈夫过河,李正洁全凭感觉摸索前进,忽然,李正洁一脚踩空,身子趔趄着连同丈夫歪倒在河中央,河水一下将他俩冲出二十多米,万分危急中,李正洁一手紧紧抓住身后的丈夫,另一只手伺机抓住一根树枝,夫妻俩才幸免遇难。李正洁依她一米六出头的个子,背个一米七几的汉子,翻山越岭2.5公里,着实不易啊!然而李正洁这样一背就是18年,艰辛行程25000多公里,比红军长征还整整多了一倍。杜广云就这样半身瘫痪18年仍坚守在讲台上。18年的风霜雨雪,18年的长途跋涉,这个柔弱的农村妇女用自己坚强的意志背负起丈夫对事业的追求,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只为那份沉重的责任!课堂上,杜广云既要做语文老师,又要做数学老师,不幸中的万幸,杜广云右手完好,还能写教案,改作业,教学的每一道程序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大沟村教育事业的光辉篇章。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正洁背起丈夫来也是力不从心。2008年,为了方便教学,杜老师在两个弟弟的帮助下,夫妇俩在学校旁边盖起了一座平房,也欠了一屁股外债。但他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是一如既往的资助。在资助的学生中有一个女孩叫周华双,六年来一直在杜老师家吃住,他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小华双。难怪小华双一直都管杜老师叫“爸爸”。30多年来,全村有400多名孩子在这所学校读完小学,每一位学生多少不等,都接受过杜老师的资助。
    上有需要赡养的一双父母,下有在山外求学的孩子,经济十分紧张,加上自己半身瘫痪,也要经常吃药。全家重担全落在妻子李正洁身上。时间长了,杜广云自己感到对不起妻子,曾几次十分愧疚的说:“我这辈子欠你的太多了,这样下去会把你拖垮的,不如我们现在离婚吧!”妻子李正洁听到杜广云这样说,既心酸又气愤,每次都是对杜广云先责备,再安慰,继而又鼓励他坚定信心和勇气。她常说:“你是为了孩子们,不让你教学,你会很难受。只要你乐意,我宁愿背你一辈子。”李正洁每一次的肺腑之言,都给杜广云点燃起奋发向上的火炬,增添无穷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现在的大沟村小学,杜老师一人教42名孩子,四个年级段。杜老师在四个教室轮流上课,李正洁却像保姆一样照顾着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课外生活。每天他们都是紧张着、忙碌着,相依相守,不离不弃。大沟村的父老乡亲无不交口称赞:李正洁是一名没有工资的“教师“,大沟村小学的发展不仅凝结着杜广云的心血和耕耘,更饱含着李正洁的汗水和心酸,大沟村的孩子们是喝着杜广云和李正洁两人的心血成长起来的!
经杜广云、李正洁夫妇亲自动员入校的孩子,如今不仅有村组干部,而且在外地当教师、医生、军人、公务员、工程师的也有50多人,可谓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杜广云老师30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03年被评为镇级优秀班主任、2004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市级优质课教师。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2008年元月被省教育厅评为“蓝焰杯”河南省第二届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08年2月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南阳市第六届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获得“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伏牛山无语,它见证了杜广云夫妇为大沟村教育事业作出的默默奉献;留山河有声,它亲历了这对恩爱夫妻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洒下的汗水和泪水。他们是一支燃烧着的蜡烛,照亮了大沟村的山山水水,也照亮了大沟村孩子们的锦绣前程!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