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河南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报告
时间:2012-09-04 18:04:20 来源:
      记者苏建军发自郑州 5月11日上午,河南省委办公楼二楼报告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应邀在这里作题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专题报告。她指出,促进男女平等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顾秀莲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提出,我国10年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状况,推动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等3个方面作了宣讲。她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它深化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对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性别平等的创新。她指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以来,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妇女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妇女的基本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妇女的自主意识和能力建设有了极大改善。但是,由于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等因素的制约,妇女发展中也存在着男女受教育权利城乡发展不平衡,妇女参政比例依然偏低,妇女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丑恶现象损害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顾秀莲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宣传和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机遇。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采取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等多种手段,求真务实地推进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河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主要领导,省委部委、省直厅局负责人,高等院校负责人,河南各地市妇联主席等10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又讯:5月9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河南省妇联主席杨云、副主席李学敏等陪同下,深入河南基层视察。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