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时间:2012-09-04 14:58:43 来源:
 日前,2011—2020年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新规划的编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既立足河南实际,与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相适应,又与国家指标体系相一致,并保持了与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相协调的延续性。同时,在确定目标任务上力求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增强了实施中的可操作性和易监测性。

  新的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立足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共确定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和法律等7个发展领域,设置了58项主要目标,提出了86项策略措施。其中,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是本次规划中新增的内容,重点关注的是妇女的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方面的保障问题,提出要确保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规划还提出了确保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确保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和行政管理的比例、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等目标。

  新的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立足于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和身心健康水平,提高儿童整体素质。共确定了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5个发展领域,设置了53项主要目标,提出了65项策略措施。其中,儿童与福利领域是新增领域,提出扩大儿童福利范围,保障儿童基本医疗,提高儿童医疗救助水平,重点关注流动和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和流浪儿童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在两个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部分,分别强调了各级政府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的主体责任,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责任和工作要求。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