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尽职尽责全力做好南阳市妇女儿童监测评估工作
时间:2012-09-04 15:55:50 来源:
      南阳市统计局作为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按照南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承担着《南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监测评估任务。接受任务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妇儿工委的要求,充分发挥统计的职能优势,采取多种措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各个项目的监测评估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统计部门在“两规划”监测统计工作中的应尽之责
    妇儿规划监测统计工作是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掌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的主要信息来源,也是督促推进“妇儿规划”目标实施的重要手段。因此,南阳市统计局一直把该项工作作为全市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班子,对规划中规定的指标及其相关数据进行调查、分析、评估。为切实做好监测评估的各个环节,保证妇儿监测评估工作顺利有效完成,南阳市统计局成立了以主管副局长牵头的妇女儿童监测评估办公室,配备三名专职统计人员,专门负责“妇儿规划”监测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评估,并制定了详细的《监测评估方案》,下发了全市妇儿“规划”监测统计表,每年由各成员单位上报相关数据,统计局进行整理、测算、评估、分析,完成全市妇儿发展状况的调查、相关指标数据的采集、分类,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分析,最后形成年度妇女发展状况和儿童发展状况的“规划”监测报告。
二、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切实优化规划监测工作环境
    妇儿规划监测的很多数据指标专业性强,计算方法较为复杂。南阳市妇女儿童监测评估办公室,通过建立部门巡查制度,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交流、沟通,得到了各单位在人员、交通、办公经费、工作协作等方面的广泛支持和帮助,为取得高质量的源头数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整体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三、严把工作环节,确保数据质量
    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妇儿规划监测统计指标多,覆盖面广,涉及到基本国情、参政议政、劳动权益、教育培训、生存环境、卫生保健等各个方面。在这些指标数据中,除统计报表汇总出的部分数据外,有很大一部分数据需要各部门报送或到有关单位收集,还有少量需要测算的数据。为保证“规划”监测统计数据的准确、及时、完整、系统,十年来南阳市统计局坚持把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部门协作,作为落实规划监测统计任务的首要环节来抓。利用召开统计年报会议的机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培训指导各类监测统计人员,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为更好的完成统计监测服务,提高统计监测水平,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严把数据质量。监测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监测统计工作的数据质量,关系到政府的正确决策。因此,尽管规划监测统计工作时间紧、指标多、任务重,资料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但南阳市统计局,通过建立《南阳市妇儿监测统计工作规范化方案》,规范监测数据收集流程,加强对重点监控指标的审核,加大异常变动指标查询力度,确保数据来源有据,变动有序。同时建立了单位统计员初审,负责人复审,监测统计评估领导小组终审的“梯形”审核制度,并邀请有关单位专业人员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查询,决不让一项不合格指标过关,从而保证了监测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统一性,确保了整个监测统计数据的质量。
     三是建立动态数据库。为了确保历史数据不丢失,便于横向对比,南阳市统计局通过建立access数据库,做到对每年妇儿监测数据的动态管理,实现数据查询方便简捷,工作总结及时调阅。
四、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监测评估工作
    (一)充分利用会议部署安排妇儿规划监测评估工作。南阳市统计局每年都召开专题妇儿统计工作会,布置规划监测报表,讲解相关知识。
    (二)成立了妇儿规划监测统计领导小组,由规划监测统计领导小组对照《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和《监测统计指标体系》的要求,督促检查在监测统计过程中,各有关单位和统计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情况。坚持实事求是,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认真分析监测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南阳市统计局每年均根据监测统计资料撰写“规划”监测统计分析文章和监测评估报告。在分析内容上,既分析现状,又预测发展趋势;既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又提出对策建议。在分析形式上,突出统计分析的特点,充分运用科学、严谨的统计分析方法,用数据来说话,为市委、市政府制订有关妇女儿童的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四)及时通报工作情况,促进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按照市妇儿发展规划的要求,我们根据“规划”监测指标,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上报的“规划”监测统计指标进行随机抽查,然后评估认定,对其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从而大大地促进了各部门单位重视妇儿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规划监测统计数据质量。
    通过上述措施,南阳市统计局充分地发挥了统计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