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工作的突出问题与建议
时间:2013-09-09 10:51:15 来源:

      来源:南阳妇联网讯   几年来,镇平县妇联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和协调优势,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但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也存在一定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一、当前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存在的新问题

   1、婚姻家庭矛盾仍然是当前妇女信访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2012年我们共接待来信来访130件,其中婚姻家庭类信访件104件,占总数的80%,高居各类信访件首位,由此可见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仍是妇联信访工作的主要领域,也是工作的难点。而在这类信访件中,反映婚外恋、家庭暴力以及女方在解除恋爱关系或婚姻关系后,仍受到前男友或前夫的骚扰纠缠的为最突出的问题,因婚外恋、家庭暴力取证难导致维权难,在离婚时从而引发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及住房判决等权益受损问题。
   
2、农村妇女权益受损村规化 。现在,由于城市开发或招商项目征收土地,城区周边地区相继获得了政府的土地补偿费,但在分配土地补偿费时,因性别歧视致使户口留在本村组的“出嫁女”、“离婚女”、“回迁户”、男到女家落户的却不能享受与当地村民一样的待遇。这些问题由于很多村规民约的规定,使她们的权益受损变得光明正大,解决这类上访案件一方面政府协调难度大,另一方面法院依法判决后难执行到位。这些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呈上升趋势,且群体性上访较多。
  
3、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措施乏力。如:对因病因灾而致病致残的妇女儿童缺乏有力的社会救助;老年妇女无人赡养、受虐待等情况屡有出现。

   4、城乡流动、留守儿童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城乡流动、留守儿童的生存、教育、安全、保护等问题日渐凸显,特别是留守儿童缺乏监护人的管理,其心理健康、身体发育、学校 教育 到影响,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建议:

   1、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妇联法律维权的手段,增强维权的实效性。妇联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中,以政策、法律咨询,调解疏导等手段解决了许多问题,但是,在民主法制不断推进的今天,妇女儿童权益纠纷更多的是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建议进一步完善维权合议庭和特邀陪审员制度,并促进发挥实效。

   2、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暴力源头管理。在信息通报、案件办理方面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跟踪,加强与公安局、法院的联系,针对家庭暴力取证难成立妇女儿童伤情鉴定委托受理中心。
   
3、设立妇女儿童维权解困资金。在以往的妇女维权工作中,妇联常常感到对妇女儿童的救助力不从心,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建议通过财政拨款和社会捐助两种途径,设立妇女儿童维权解困资金,用于救助生活陷入绝境的贫弱妇女儿童,帮助因遭受家庭暴力、无家可归的受害妇女。镇平县妇联权益部    张萍
编辑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