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谱写忠诚
时间:2014-01-20 10:08:49 来源:
             
           

 
        南阳妇联网讯   向晓丽,这个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党委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迁安工作中中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务院南水北调先进个人、河南省移民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绿化先进个人、南阳市移民工作三等功、南阳市三八红旗手、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南阳十大人物、南阳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当选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市人大代表、淅川县党代表
一、抓移民迁安,以硬朗作风克服重重困难。
    在南水北调移民大迁安行动中,大石桥乡涉及11个村、近1.7万人,移民搬迁规模之巨,困难之多,排在全县之首。
大石桥乡基础条件好,农民收入渠道广,群众不接受,工作难度大。作为一乡之长的向晓丽,身先士卒,深入村组,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下乡苦口婆心做工作,机关里面对面接待上访。在张湾村入户做移民工作时被200多人围困,在西岭移民搬迁时被800多群众围困雨中10多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她忍辱负重,任劳任怨,以真情感动了移民。同时针对特殊乡情,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移民工作六到户”工作法、“信访五步”工作法,成功实现了移民对搬迁的理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的移民上访。她以包容宽厚搭起了和谐移民之桥,以博大无私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移民的信赖,使大石桥移民迁安工作圆满完成。
二、抓招商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在大石桥乡工作期间,在她的多方努力下,先后引进投资千万元的企业5家,有力的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到西簧工作后,她带着一如即往的热情投入到新的招商工作中。她充分发挥西簧乡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全力实施大招商、招大商行动,同时对引进项目实施跟踪服务,安排副职领导长期驻守园区服务企业发展。港丰纺织、金味宝调料等投资过亿元的招商企业建成投产,西岛仪表、一博锻造、通达汽车配件、洪联农林等一批大型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在项目带动下,西簧乡正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景象。
抓集镇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集镇。
     按照“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展示形象”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快特色集镇建设。一是投资6000万元的关帝新型农村社区全面完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的形式新建房屋104套,房屋全部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上下两屋,坡屋项构造,同时水、电、路等配套设施齐全。二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2012年陆续投放500万元,改造了集镇供水系统,对集镇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铺设人行道彩砖8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500余株,绿化3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200余盏。2013年又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实施了集镇升级改造工程,对与关帝新型农村社区相连的滨河路180户居民进行屋顶改造、墙体粉刷、广告牌统一制作,屋顶改造面积1.6万平方米,墙体粉刷1.8万平方米,广告牌200多个,集镇面貌得到较大改变。三是强化管理,加强对集镇卫生秩序、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和建筑秩序的整治,定期对集镇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定期邀请县城管局对集镇经营秩序进行全面执法。无论是在集镇规划设计上,还是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向晓丽都全面参与,全程督导,正是在她的努力下,山水园林式特色集镇正初步呈现。
 抓生态产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西簧乡地处山区,山多地少,山水资源丰富。到西簧工作后,向晓丽通过深入各村走访调研,结合渠道高效经济示范区建设要求,提出了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的目标。她利用个人关系聘请河南省地质调查员、高级工程师姚瑞增博士对全乡生态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同时制订了鼓励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西簧乡在张南、七棵树、黑马庄、龙岗等多村发展油茶种植基地6000多亩,已成为全县最大的油茶之乡。通过与金味宝、福森药业等公司合作,发展小茴香种植基地2000多亩,金银花种植基地1000多亩。引入果然出色生态林业公司,对全乡老核桃基地进行承包经营,科学管理,改良嫁接面积在5000多亩。引入洪联公司,在龙岗发展高枝月季种植园400亩。生态产业已成为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五、抓民生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向晓丽始终把民生工程建设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支持,快速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乡小迁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龙岗、洛阳、流西河异地搬迁工程已完工,教师周转房建设已完成,李湾村财政奖补资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和黑马庄、崖屋、前湾、穆家沟等四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已投入使用,代河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已完成,梅池村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这些民生工程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了争取7.24水毁淇河沿岸护岸工程修复项目,她八上郑州、两进北京,软磨硬缠,最终以自己的移民工作经历和执着的精神感动了相关部委领导,获取项目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
六、抓党建,加强基层执政基础,坚持从严执政。
    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她身先士卒,在全乡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创建“五好”乡党委。牢牢抓住乡村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龙头”,乡党政班子抓作风、明思路、明分工,讲团结、讲民主,形成决策科学、落实有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村组班子抓考察,把入口,利用培训教育提高素质。不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完善了村党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各村建立了党建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及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基地,大大提升了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七、抓廉政勤政,以身作则,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以廉洁从政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全乡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结合“三资”管理,规范了财经纪律,落实了党务政务公开。结合中央、省、市、县有关改进工作作风要求,严肃了干部作风纪律,规范了干部行为。同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廉洁从政规定。作风上,发扬民主,调查研究,慎重行事,注意协调好关系,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特长,激发动力;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低调做人,严于律己。
心中无杂念,脚下出真名。不管是在大石桥深入移民一线,还是在西簧乡走访田间地头,向晓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第一”的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懈进取,无私 奉献,谱写着新时代的红色篇章。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