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的维权卫士--张秀峰
时间:2012-08-27 19:06:36 来源:

她,18个春秋倾力救助可怜女子;她,为含冤受辱的姐妹伸张正义。她只是个妇联主席

    4月10日,省妇联对首次评出的10名“山西十大妇女儿童维权卫士”进行表彰。4月20日,记者远赴大同,采访了10人之中“为含冤受辱的姐妹伸张正义”的大同市妇联主席张秀峰———

    慷慨

    妇联主席像是救助站站长

    碰到困难的上访者,她就送出被褥衣物,有时她还把可怜的上访者带回家,管吃管住,临走再给拿上路费

    张秀峰的办公室看起来有些特别,首先,书柜后面的单人床就令人好奇,窄窄的床上竟摞了好几床被褥,记者数了数,共8床。张秀峰说这是她专门为上访的人准备的。

    “我们张主席都快成救助站站长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反映问题的大多是些可怜人,张主席就把自家的被褥拿来,碰到家庭困难的上访者,就送给她。床下大包小包的衣服,也是送人的,有时她还把一些可怜的上访者带回自己家,管吃管住,临走再给拿上路费。”

    张秀峰指着身上穿的毛衣告诉记者,这是她惟一的一件毛衣了,其实她有过很多毛衣,但都送给了上访者。去年冬天,朋友送给她一件毛衣,她穿上的第一天,遇到一位带小孩上访的妇女冻得瑟瑟发抖,张秀峰马上脱下毛衣让她穿上。朋友心疼地告诉她,那是件羊绒衫,值1000多元钱。“她们都是可怜人,你就当做好事,不要心疼了。”张秀峰安慰着朋友。

辛劳

    为10岁女童讨公道

    女孩被歹徒掳走十几天,张秀峰到办案单位一趟趟地跑,为让孩子少受伤害,为让恶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除了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为妇女儿童维权才是我的主要工作。”张秀峰告诉记者,她1988年来妇联工作,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忘不了一位母亲绝望的眼神。

    2000年10月的一天,一个姓张的妇女来到张秀峰的办公室,“扑通”跪在她面前,“张主席,求你替我女儿讨回公道,我们一家人给你磕头了。”张秀峰赶忙拦住,但这名妇女已因气愤过度晕了过去,张秀峰赶紧把她抱到床上,掐人中,几分钟后她才醒过来。

    在张姓妇女的哭诉中,张秀峰了解到一个骇人听闻的案件:几个月前,张某10岁的女儿一整天没有回家,张某发动亲友四处寻找。十几天后,在大同附近的一条路上,张某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小姑娘,那姑娘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她大声叫喊,中年男子扔下孩子跑了。在女儿的带领下,她来到中年男子的住处,并迅速报了案,中年男子被抓。原来,这名男子是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包工头,他在大街上无意中看到张某的女儿,心生歹意,把她骗到自己的住处,糟蹋后,还把她锁在屋子里天天折磨。但最后,法院只判了他8年……

    听闻此事,张秀峰气得浑身发抖。她含泪扶起这名妇女,“你先回吧,这件事我管定了。”

    公、检、法、司,她一趟趟地跑,但办案单位都要求女孩先做鉴定。“孩子才10岁呀!”张秀峰的心在流血,“这些鉴定她如何承受得起,不能再让孩子受伤害了。”经多次协商,办案单位最后达成一致:在大同市公安局做一次鉴定。最终包工头被判处无期徒刑,小女孩获得3万元民事赔偿。

    “但我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张秀峰告诉记者,“我见过那个孩子,她的脸上已失去了纯真的笑容,有的只是漠然、恐惧,她的人生也许从此就变成了灰色。心理上的伤害无法弥补,而身体上的伤害也相当严重,将来她再也不能做母亲了……”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