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维权 利剑出鞘
时间:2012-12-10 18:51:50 来源:


          ——南阳市妇联成立网站 开创妇女维权新模式

 
     南阳妇联新闻网讯 2012年,市妇联建立了“南阳妇联新闻网站”,通过网络扩大社会影响,宣传南阳妇女工作。在网站的《维权在线》栏目中,以平安建设为主题和中心,直接面对广大妇女网友的咨询和求助,由专业法律工作者和妇联工作人员在线接访,在线解答,充分发挥信访窗口作用,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促使信访工作更加高效、方便、快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另一方面,借助《维权在线》栏目,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妇联机关的监督、维权职能。依据《妇女权益保障法》第54、59条以及《河南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2006年3月)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制工作,创新妇女维权举措,开辟了平安建设和妇女维权的新阵地。
    2012年8月13日,家住卧龙区的杜某通过网站找到了妇联的联系电话及地址,经在线与我们的信访工作人员交流,投诉了其遭受家庭暴力的事实。杜某来到妇联维权中心时,满身是伤,惨不忍睹。市妇联维权中心信访代理员立即展开了案件的调查和处理。
     据了解,杜某1998年与尚某自由恋爱,1999年10月份登记结婚,婚后生下两个男孩。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尚某在妻子的支持、参与下,从一个小小的养殖场发展到700多万的大型养殖场,随着事业的发展,先后又成立了房地产公司、金融投资公司、制药厂等诸多企业,总资产达到8000万元左右。随着事业的发展,杜某的丈夫开始见异思迁、移情别恋,经常找借口不回家,常常与她人保持不正当关系,回家后开始无理取闹、借酒发疯殴打杜某。2012年8月10夜,尚某再次用皮带抽打杜某,造成杜某肢体伤害。
     在妇联维权中心信访代理员的指导下,杜某向公安机关反映了家暴案情,并经司法机关指定医疗鉴定部门对杜某的伤情进行司法技术鉴定为轻伤。代理员立即与尚某取得联系,依法对尚某进行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在案情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依法对尚某进行了法制教育,警告其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尚某在维权中心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下深刻认识到实施家庭暴力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当场做出深刻检讨和保证,希望维权中心从中协调,重新建立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
     17日,经维权中心精心调解,双方签订了《婚姻财产约定书》和《预防家庭暴力约定书》,为预防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打了“预防针”,一旦一方出现家庭暴力、婚外同居、不履行抚养义务等情形,违约方将承担违约金100万元,并放弃属于自己财产的50%。最终两人在维权中心的调解下达成和好协议。杜某热泪盈眶,连连感谢“娘家人”为其维护了合法权益。责任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