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何不看好子女“微阅读”
时间:2012-10-18 11:41:01 来源:
     “微阅读”到底对中小学生有哪些影响?日前,一项针对苏州市一些小学和初高中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拥有微博或者在人人网注册的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占1/5,初中占半数,到了高中则几乎人人都有。上网浏览查看信息,已经成为他们课余的习惯。“微阅读”入侵,正潜移默化地颠覆着传统纸质阅读的习惯。

  微阅读以更新及时取胜

  网络来势汹汹,当传统阅读与微阅读大PK时,谁更受欢迎?面对这样的选择,有51.7%的孩子选择了电子书。

  “有时候,微博的图片还会动,而且有的时候文章的边上还有很多相关内容链接,点进去就直接可以看了。”一提起微博,小学五年级学生楠楠就一脸的兴奋。此外,她还关注了很多全国知名媒体,不看电视也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最新的信息。

  在调查中,“你有微博或者人人么?”三年级学生1/6选择有,近半数称有“QQ”;五年级学生1/5选择有微博,3/5学生有QQ;到了初中,微博和QQ的占有数各为一半;在高中,QQ 每个学生都拥有,微博占有数4/5。在网上浏览信息的频率上,每天浏览的中小学生比例达19.6%;每周保持一次以上的占64.9%。在“为什么会玩”的问题上,主要原因是打发无聊时光、能和同学互动和好奇心驱使。

  在调查中,15%的学生会通过网络阅读电子书籍,22.3%的学生在网上浏览新闻,最多的则是看娱乐信息,占到55.4%。选择最少的,就是查找和学习有关的内容,只有7.3%。

  家长们很焦虑

  家长们对孩子“微阅读”显然不太赞成。陆女士就坚决反对儿子利用网络刷微博和人人。“我那个调皮的孩子,只要看见有新鲜好玩的,就一定会尝试,又喜欢打网络游戏,现在网络上什么都有,要是给他刷了微博,那还得了。”

  “本来娃娃的近视就已经超过100度了,要是再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看,眼睛岂不是要瞎了?”另一位家长梁先生的话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家长的担忧。

  调查结果显示,有51.7%的家长“知道并尝试过‘微阅读’”,46.3%的家长“只听说过,但是不太了解这个‘新式武器’”,只有2%的家长“从来没有听说”。不过“非常支持孩子进行‘微阅读’”的,仅有14.9%。电脑有辐射、使孩子借口上网、对眼睛不好等因素,成了家长们反对的主要原因。

  倡导多元化阅读习惯

  网友“叶博轩”指出:“微阅读”要一分为二来看。从知识吸收的角度来看,网络更新及时,利用手机、电脑等进行阅读,孩子们的信息量就会增多。但是,进行这样的阅读时,一些孩子还会“一心多用”,一边阅读,一边听音乐、看电视等。另外,“微阅读”往往在地铁、公交车等嘈杂的环境中进行,很难让人沉下心来回味思考。

  也有家长说,孩子过度依赖网络信息,长期处于“微阅读”状态,容易产生思维惰性,长此以往,也不利于其培养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而传统阅读是一种更加舒缓的方式,容易往深度拓展,让人有更丰富的阅读体验和思考空间。(黄贤君  湖艘)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