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于孩子是把双刃剑
时间:2012-08-16 18:22:26 来源:
 网络是一种大众传媒,它既可以传播科学和文明,给人们带来健康和进步,也可能传播迷信和糟粕,给人们造成迷惑和伤害。它是一把双刃剑,要利用它的优势就必须接受它的弊端。这已经成了21世纪人们无法回避的事实。当网络在孩子的世界中悄悄地、不可阻挡地蔓延开来时,家长心中的恐慌是可想而知的,因为许多家长本身对网络这个无所不包的世界还知之甚少。

  正如不能因摩天大楼可能给自杀者提供方便,而停止建造它一样,对于网络也不能因为它有可能“毒害”孩子而切断信息的传输。网络本身是中性的,既非善也非恶,它的影响取决于使用者的态度和方法。你为什么使用它,如何使用它,使用哪些内容,使用时间的长短,对它的依赖程度是影响网络作用的核心问题。说到底,有利还是有弊,取决于人们自己的价值观、判断力和自制力。

  显然,因噎废食,拒绝新生媒体是没有道理的。家长需要有信心的是,自古以来,没有一代人因为新生媒体而成为落后的一代的。你不可能拒绝这个时代的发展,否则你会被这个时代所拒绝。与其倔强地说“不”,还不如重新审视这个来者不善的家伙,搞清楚它究竟会把我们怎么样。了解了孩子们究竟能用网络干些什么,你可能会改变主意。

  一位学者走进一所小学三年级的课堂,询问孩子们上网都干些什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提供了以下答案:

  “上网查资料,老师布置的作业,比如动物的习性什么的,网上都有。”

  “看新闻。前段时间大家都在说的黑熊事件,网上有照片。”

  “我喜欢枪,在网上下载了各种各样的枪的照片,还可以自己设计新式武器。”

  “下棋。我爸老没时间陪我玩,我就自己在网上下棋。网上有不少高手。”

  “网上的征文,我还投了一篇。”

  “我给我们班建了一个校友录,六一节的时候,给同学发了一封祝贺信。我们班同学还在上面留了言。”

  “我在网上给妈妈的手机发过短信。”

  “我在网上订过书,《哈里·波特》《纽伯瑞儿童文学奖丛书》,两天就拿到了。”“我在网上领养宠物,是一匹小马。我要喂它吃饭,带它‘上学’,养不好,它就会死掉的。”

  “我到虚拟的菜市场买过菜,然后拿到虚拟的厨房做菜。”

  李先生谈到14岁的儿子小誉时说:“在饭桌上,我们每天都能从他那里获得很多信息,天文地理、新闻时事,都是他从网上看到的。他每天的阅读量超过万字,而且很快能看完。他经常通过互联网访问博物馆、古代建筑、风景区等。”

  黄女士讲述上初一的儿子上网的经历:“我儿子使用计算机已经有8年的历史了。还在上幼儿园时,他就开始玩电脑,当然起初只是玩游戏,有时也用电脑画画什么的。上学后,学校办报纸,他就开始从网络上下载图片。朋友介绍了一种交互式的名为‘Liv-ingBook’英语学习软件,孩子觉得边玩边学的方式很有意思,对英语的兴趣也一下提高了。网上的各种动画也强烈地吸引着孩子,他不仅爱看,小学毕业前,在没有任何人指导的情况下,自己看书学习Flash,制作了许多动画。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非常开心。这一点让我特别欣慰,孩子在自我教育方面的能力正在逐渐形成。”

  看来,孩子们不仅已经感受到了互连网的神奇、方便、快捷和有趣,而且已经饶有兴致地开始了探索。网络在很多方面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是无法否认的。

  网络的与时俱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现代意识。网络随时代的发展不断被赋予全新的内容,最时尚、最前卫的理念通常在网络上最先传播。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观念、效率观念、平等观念、全球意识等等。

  网络的丰富内容和活泼形式为孩子打开了知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并能极大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互联网上获取知识的方便、迅速、丰富,更为孩子创造了另一个无比广阔的自主求知的空间。

  网络的超越时空,扩大了孩子的交际范围。据调查,孩子们上网使用最多的交往功能是聊天、电子邮件、BBS。网上收发邮件方便快捷,聊天室轻松愉快,QQ新奇及时,BBS的讨论自由广泛,孩子们通过这些途径与许多互不相识的人交谈、交往,倾吐心声,互相帮助。

  网络的平等开放,有助于孩子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孩子们可以大胆地参与各种活动,发表自己的作品,甚至参与网络的建设和改造。

  如此精彩的网络,难怪会让天性好奇的孩子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如此丰厚的资源,不加以利用也实为可惜。家长与其因担心而压制孩子的好奇,还不如和孩子一起探索这个新世界。况且,孩子的好奇心不会轻易泯灭,如果在家里得不到满足,他们就可能避开父母通过其他途径寻求突破,家长反而完全失去了对孩子进行监控和引导的机会。

  8岁的小寒对上网产生了兴趣,但父母试图阻止他,对他说:“你不懂英文,上去也是白耽误工夫,浪费钱。”或者说:“等你打字练到一分钟50个字再说。”可是小寒好奇心不减,去找电脑书,想知道网络究竟是怎么回事。一天,他偷偷打开爸爸电脑上“我的连接”,绞尽脑汁想解密码,结果还没成功,被爸爸发现了。爸爸觉得越是阻拦,孩子越觉得稀奇,老是这样不是办法。于是决定找机会让孩子也触触网。

  暑假的一天,父亲带着儿子在网上畅游了一整天,浏览了许多儿童网站,也让孩子进入成人的聊天室领略了一下,结果小寒蜗牛似的打字速度让他对聊天失去了兴趣。爸爸还让儿子自己选择在儿童网站上下载了一个软件和两个游戏,孩子很满足。

  以后,小寒的父母改变了策略,定下了“谨慎放手、看住钱袋、挡住‘黄虫’、保住眼睛”的方针,给孩子网开一面了。

  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并不只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阴暗、丑陋的角落。网络对孩子的成长也会有负面影响。

  网络世界的信息错综复杂,随着互联网覆盖面的扩大,不同文化类型、意识形态之间的交汇、碰撞与冲突将越来越明显,很容易让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成型的孩子感到困惑,无所适从。

  网络内容良莠不齐,一些暴力、色情、反动的信息也混杂其间,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灵污染。如果没有成年人的正确引导,凭借孩子自己的是非判断力、自我控制力和选择能力,往往不足以抵御这些信息的不良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难免受到危害。

  网络所构造的虚拟社会,隐蔽性强,道德法律约束力低,容易造成孩子的道德观念弱化。根据调查,许多孩子认为网上聊天撒谎不算不道德,认为在网上骂脏话无所谓,有的孩子认为在网上就可以无所顾忌。

  另外,孩子的天真、善良、脆弱常常会为居心叵测的人所利用,网络的犄角里也潜伏着一些别有用心的坏人,通过与孩子聊天等手段,获取信息,为实施犯罪创造便利条件。

  面对这些潜在的威胁,担心是无济于事的,阻止孩子上网则不切实际,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起一道内心的防护墙和杀毒网,保护孩子心灵的纯净与健康。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