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兴起“黄昏离” 要离婚的近八成是女性
时间:2013-12-31 09:08:02 来源:
 

  近年来,韩国刮起一股“黄昏离”之风,老年人离婚队伍逐年扩大。出人意料的是,提出离婚的绝大多数是女性。

  离婚率比年轻人高

  据《广州日报》报道,韩国大法院日前刊登在《司法年刊》上的一项有关老年人离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韩国结婚20年以上的中老年离婚率高达26.4%,首次超过结婚不满4年的年轻一代离婚率(24.6%);结婚30年以上的离婚案有8600余起,同比增加8.8个百分点。

  从事社会问题研究的专家韩载英(音)指出,导致韩国老年离婚热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因为思想观念的转变。

  韩国深受传统思想影响,在其家庭观念中,离婚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来自西方的文化和家庭观不断冲击韩国固有的观念。越来越多的韩国老人意识到,他们有权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哪怕已错过最美好的黄金时光,但剩下的岁月也要过得精彩。

  “喝酒、赌博,不高兴了就对我和孩子吼,有时还动手,想想过去的日子就害怕。”55岁刚办完离婚手续的金顺子说,“忍了这么多年,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我想是时候给自己规划规划了。”

  经济上受法律保护

  离婚后在经济上受法律保护,是越来越多女性敢于提出离婚的另一重要因素。

  近年来,为保护妇女权益,韩国政府着手对法律进行修正,规定“即使是专职家庭妇女,如果离婚责任在丈夫身上,离婚时也能获得家里一半财产”。

  勇敢追求爱情

  从事韩国文化宣传和推广、在韩国生活了近20年的王桂女士告诉记者,日益丰富的晚年生活扩大了老人的社交圈,在彼此的沟通交流中,他们碰撞出爱的火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黄昏离”的升温。

  另一方面,多数成年子女对父母的离婚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

  据韩国家庭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离婚案件中近80%的“发起人”为女性。

  通常情况下,韩国家庭中的女方拥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是信手拈来。而习惯于妻子照顾的丈夫常常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年轻时丈夫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但在进入老年后,对妻子的依赖性更高。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