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时代女性 >

最美教师樊红艳先进事迹
2014-06-25 09:33:07   来源:   评论:0

不辱使命

              -----------------唐河县最美教师樊红艳先进事迹
 
       南阳妇联网讯  樊红艳,女,生于1979年,1999年唐师毕业后,先后在古城乡、滨河区从事小学数学、语文、英语以及幼儿园所有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小学一级教师,现任唐河县第四小学三六班班主任、语文教师。
一、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当老师”是她孩提时的梦想。1999年8月中师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离县城三十多里的农村小学教书。这里环境很差,连一间象样的办公室都没有,全校八名教师有两名是公办教师且都已四、五十岁。老校长热情地为她收拾了一间集居住、餐饮、办公为一体的屋子,让她担任二年级的数学课及班主任。她还主动担任了全校的音乐、美术课。每周三十五节课,她毫无怨言。逢到上级部门来检查,她还积极帮助学校整理材料,出板报。有一次,为迎接县里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检查验收,她利用一周的课余时间在学校大门两侧、校园内侧墙壁上写了大大小小几十则标语,画了十几幅画。在这五天里,她几乎没时间吃上一口热饭,学校的老教师心疼地说:“红艳,再忙也要吃饭呀,别饿坏了!”她像没听见一样,依然我行我素。
    虽然参加工作了,可她仍和学生时代一样,周五晚上乘车回县城,周末晚上又回学校。工作14年来,她经历了人生中的三件大事,成家、生子、做手术。
    2002年阴历11月10日是她结婚的日子,第二天,她放心不下孩子们,就乘车去学校了。怀女儿时,正赶上非典,刘校长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红艳,你现在身体不方便,就不要到村口值班了吧!”她嘴上答应了,可为了让农忙季节的同事少去一晌,她居然天天去村口值班。2003年腊月初六,她坐着拖拉机陪学生们去乡里参加学科竞赛,也许是心情紧张,也许是路途颠簸,她女儿没到预产期就因羊水破裂而催生了。2006年,她患了多年的贲门失驰缓症把她折磨得不像人样,因吃不下饭,1.60米的她由原来的百十斤瘦得只剩七八十斤。老校长见了她多次关切让她到医院看病,她执意要等到暑假。周末回家,她爱人十分心疼,劝她把工作放一放,先去看病。她总是笑笑,想尽千方百计说服爱人等孩子们参加完毕业考试,利用暑假两个月去医院做手术。2012年6月,她的母亲因患脊髓型颈椎病需要做手术,当时她在唐河四小担任四年级语文课。她母亲也是教师,十分了解她,就对她的姐姐、弟弟说:“暑假吧,等红艳放暑假了让她陪我去。”
    2014年5月5日,星期一,这天她值日。她骑着电动车带着女儿前往学校的途中,不幸被一辆运土车撞倒后压伤了右腿。所幸的是女儿只是擦伤。她的右腿软组织大面积损伤,右脚骨折,医生建议静养三个月。她一心想着学生,躺在病床上,每天她都要给校领导、代课老师、科任老师、小干部、后进生联系,了解学校、班级的情况。她多次要求她爱人去学校把孩子们的作业带回来,一边输液一边批改作业。为此,医生护士不知批评了她多少次。两星期后,在背着医生,全家人都反对的情况下,她坚决要求去上班。从5月18日开始,每天下午2:10分,趁学生没到学校,她爱人便在她的再三请求下无奈地载着她和她的轮椅来到了学校。教室在二楼,她爱人需要跑两趟,一趟抱她,一趟拿轮椅。她心疼他,先让他拿轮椅,她趁机将左脚着地,将打着石膏的右腿翘起,“咯噔咯噔”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跳到二楼。在爱人的搀扶下她坐到讲台上的轮椅上,右脚翘起来放在凳子上讲课。逢到要板书的时候,她便将左脚着地,右腿屈膝跪在凳子上。就这样一上就是三节。厕所在操场上,还是便池,为了避免上厕所,一下午她连一口水也不敢喝。领导、老师、家长都劝她好好休息,等好了在上班。她总是微笑着说:“再有一个多月就期末考试了,一切困难我都能克服。”由于左腿经常用力,明显比受伤的右腿粗。尽管如此,她依然天天准时去学校。后来,还和其他老师一样,早上7:20到校,11:40下班;下午2:40到校,5:40下班。一天下来,右腿由于血流不畅比健壮的左腿还粗。
    日常生活中,她是一个人人称道的好媳妇。她孝敬公婆,体贴入微;姐姐家庭贫困,她就伸出援手,还经常帮姐姐带孩子,对孩子悉心关怀;丈夫的老家有一位年过六十的单身小叔,她常把他接到家中,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安度晚年。她是一个好清洁工,总是把屋里屋外、门前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她每天都和学生一起打扫学校、教室卫生。每年夏天,她还偷偷地擦办公室的电扇。若不是去年放学后有一位老师到办公室拿书,大家还不知道这事呢。“她用塑料袋包着头,身上穿着用旧报纸粘的衣服,站在凳子上,右手拿着扫帚一点一点地扫着。扫完后,把凳子放在桌子上,又站上去用抹布仔仔细细地擦拭。”一位同事说。为了同事们,她默默地做着本不属于她的工作。
二、饱含真情、关爱学生
    她热爱教育,热爱自己的学生们。课下,她陪孩子们捉迷藏、跳绳、掷沙包;课上,和他们一起读书、折纸、唱歌。夏天,陪他们爬在课桌上睡过午觉;冬天,和他们一起烤过火;春天一起踏过青;秋天一同运过沙……孩子们和她在一起无拘无束,亲密无间。
    有一个农村孩子孟庆贺,由于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他就和奶奶相依为命。2010年冬季的一天,北风呼啸,小雨飘飘,别的孩子上上下下都穿得厚厚的,而他呢,脚上趿拉着一双奶奶的拖鞋,露着脚跟,身上穿一件单衣,脖子缩着,小脸儿冻得乌青,还不时地擦着鼻涕。她看到这个孩子,马上给校长请个假就乘车回到县城,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买了一套棉衣和一双棉鞋。此后的日子里,她一直给予孟庆贺生活和学习上的照顾。
     还有一个叫王鑫鑫的女孩,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了乙肝。在她父母去外地为孩子寻医问药时,她主动要求:周一到周五就让鑫鑫跟着她,周六、周日让孩子去奶奶家。于是,从三年级到五年级,鑫鑫就断断续续地和她同吃同住。原来成绩一至落后的孩子,毕业时数学竞得了90多分。每次孩子父母求医回来总是对她万分感激,还拿出一叠钱来。可她说什么也不要。
     2005年8月,刚调入温庄小学,学校的同事就提醒她这个大队有许多人因为献血感染了艾滋病,还说她们一年级就有两个。有一些好心的家长这样劝她:’樊老师,您平时最好别离他们太近,别给他们改作业,千万要小心,别被感染了。”她谢过了同事和家长,然后就像什么也不知道一样,上课时,她挑这两个孩子起来背书、做题。下课了,她和两个孩子谈话、做游戏。每天的语数作业,她为别的孩子怎样批改的,也给他们怎样批改。她让这两个孩子在学校得到了尊重和关爱。
     调入四小以后,由于班级学生多,每学期她就准备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生日、兴趣爱好,还有每节课的随堂记录:哪位同学思维灵活,哪位同学朗读有感情,哪位同学学习进步了,哪位同学做了件好事……隔一段时间,她会把这上面的记录给同学们念一念。天长日久,懂事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同学们书读得更好了,字写得更漂亮了,坐姿更端正了,默默奉献的孩子也多了起来。她们班有个QQ群“秘密组织”,节假日,她经常在群里与学生进行沟通。还通过校信通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情况。
三、刻苦钻研、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才能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才能做到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才能成为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人民教师;才能不辱使命,教书育人。
刚毕业时,她就认真钻研教材,积极查阅教学大纲,教学参考书,教学设计等教学用书。她一边实践,一边报考专科、本科学历继续学习。订制了《小学青年教师》等教育杂志认真研读。每个星期,她都会抽出时间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及时记下同行的教育智慧:如何引导、如何点拨、如何总结、如何检测…… 她带的那个班小升初时,数学成绩占全乡第一。
     2010年秋期,她调入唐河四小接任三年级语文课。新学校、新学生、新课程,为了教好学生、不辱使命,她努力、努力再努力。她把课文读了一遍又一遍,生字写了一行又一行,查字典、查资料、看教育专注。2011年4月,她去杭州听了“千课万人”全国小语生态展示课,见到了诸多名师:于永正、贾志敏、虞大明等。在全体会上她感触颇深:“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在于厚积薄发。语文教师,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只有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才能真正地去实施素质教育。”于是,她捧起了四大名著、成语故事等图书积淀文化底蕴。她捧起了教育学、心理学等书籍铺垫技术功底。她对着语文课标读了又读,还把这些目标细化为每一期、每一节的具体目标。
她是一名班主任。她把全班120多人按性别、性格、学习习惯,以前后6人一组分了20个组,挑选出组长,并让小组成员给自己的小组起了名字,写下了本组的励志口号。全班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氛围。她在班级开展竞选班干部活动、读书、猜谜语、成语接龙等活动,开展书法比赛、演讲比赛、作文竞赛、讲故事比赛等,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
     为了全面提高班级的教学质量,她利用国庆七天假,制订了一整套转化班风学风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经过三四个月的努力,班级风气有了很大的变化。班中有4位同学基础知识比较差,连最基本的汉语拼音也不会。他们学习比较吃力,常常出现厌学情绪:上课不听课,课后不做作业,经常迟到。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时常找他们谈心,对他们进行理想教育,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慢慢地他们端正了学习态度,树立了学习信心,成绩明显提高了。每一学年,她班级各项工作均出色完成,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
     在教学上,她利用每天中午的辅导时间给学生放课文录音,让学生跟读,培养学生的语感;利用每节课课前3分钟进行即兴口语训练;利用每周一节的书法课指导学生练字,培养学生的练字兴趣。同时,在引领的基础上,她放手让学生自学生字词,自学课文,自主提问,同伴互助。让更多的孩子站起来朗读,让更多的学生当小老师评价,让更多的学生进行质疑采访、解疑合作,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反复去读、反复去体会、反复去品味。一学期、两学期,学生们进步可真大!二年级期末时朗读、书写、成绩最差的班级到四年级时变得最好了。
四、勤奋刻苦、硕果累累
     15年来,她先后担任过小学各年级数学、语文学科教学,也曾担任过幼儿园的所有课程。每换一个岗位,她都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找出课程中的重点难点,根据所教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备课。在教学的实践中,她选择了讨论、谈话、启发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批改作业时,她坚持做到“划、圈、写”,还对个别学生进行面对面批改,使学生有效地巩固了学到的知识。每当辅导学生时,她总是先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发现问题,重点辅导。
     长期以来,她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学习教学理论,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实现了个人成长与教学质量“双赢”。 2012年参与的课题《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研究》获市科研成果一等奖,2014年主持的课题《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已成功立项。所撰写的许多论文获奖,如2009年《教师  讲台》获唐河县教学论文一等奖;2013年《爱与责任》获唐河县师德论文一等奖;2014年《在教育中享受生活》在全县班主任论坛上交流,《如何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研成果一等奖。所辅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奖,2013年辅导的学生获南阳市小作家杯作文竞赛一等奖,2014年辅导的《老看》一文刊登在小学生作文指导报第630期上,2012年辅导的《与时间赛跑》获全国书画比赛一等奖。
     她经常参加区、县、市、省组织的各种赛课活动、演讲活动、文娱活动,并多次获奖。如2012年被评为滨河课改标兵;2013年微型课《雪儿》获县优质课一等奖,《永不凋谢的玫瑰》被评为县示范课;2014年所讲的《莫高窟》一课下乡送教,所讲的《苏珊的帽子》一课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省第十届语文优质课竞赛。
     通过多年来的实践,她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提高了教学水平。在2010年至2014年,她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成绩在学校期末评比中屡次夺魁,班级在队列广播操比赛、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她也多次被评为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一等奖,“优秀教师”等称号。
     三尺讲台,给了她心动和灵感,三尺讲台,让她感受到了喜悦,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站在三尺讲台上,她默默耕耘十五载,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孜孜追求,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爱心,照亮孩子们的求知之路。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