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创业女性 >

黄土坡上的灵芝
2013-04-27 10:42:56   来源:   评论:0

南阳妇联新闻网方城简讯:【作者:马冬菊】徐运芝是位漂亮的大连姑娘,1970年她义无返顾的跟随转业的老公回到了博望镇的前荒村。当年她腕上的手表曾引起村民围观,这个村里没有电,吃不饱,老公弟兄七个,一个瘫痪的寡母,几间茅草屋,日子非常艰难。不适应过后,这个倔强的大连姑娘擦干眼泪,摘下手表,加入到了挣工分的行列,挑大粪、犁地耙地,她就一个信念,让全家吃饱。老公到煤矿上班,一月25块钱,每月领回来钱,徐运芝不声不响分给弟兄们,把婆婆伺候得干干净净。
  1978年村里干部找到她,让她伺候村里的五保老人,她爽快地答应了,大冬天凿开冰块为老人们洗衣服、洗屎布片,为老人端茶送水,象对待自己老人一样孝敬他们,此时她还要照顾自己幼小的孩子,到地里干农活......
  2004年徐运芝任村主任,带领村民种经济作物、修路,还要做全村的思想工作,为制止俩家因为地边界发生的冲突,她的左手食指被扭断了。她说,我那天早晨干完活回去吃早饭,看见俩家正拿着铁锨、粪耙子在拼命,我扔下农具,飞快地跑过去挡在中间,握住双方的家伙,手指就断了,自己掏150块钱做手术,那时的150块钱是很大一笔钱。她笑着动动手指,手指不会打弯了。我问,你的村民赔偿你没有,她摇摇头说,没啥,一根指头,挽救的是人命,化解的是干戈。
  
  2005年徐芝开始寻找致富的门路,种过大蒜,种过土豆,都因为没有水源失败了,她一边带领村民打井,一边自费出去考察项目,引进了黄金梨,动员村民大面积试种,两年头上,还没见收益,一些村民就把梨树砍了,准备种别的作物,徐芝看到被砍的树,她说,像砍在自己心上一样,几十岁的人一屁股坐在地头嚎啕大哭,哭得村民于心不忍,想毁树的人不毁了,大家表态跟着她干。夏天,梨园里到处是硬壳虫,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徐运芝告诉大伙,逮一斤虫五元钱,有些人就把逮的虫在水里泡泡,2千元一天就发完了,一贯支持她的老公终于黑了脸,徐运芝自己下地通宵逮虫,村民被感动了,齐心协力除害虫。
  2008年博望坡牌黄金梨在奥运会一炮打响,前荒村摘掉了穷帽子。为了村民她忽略了自己和孩子。老公出了工伤事故,精神出了问题,犯病的时候,常把徐运芝打得遍体鳞伤,一棍子下去,棍子折成三截,老公清醒的时候,问她伤是谁打的,徐运芝说是我最亲最爱的那个人。老公痛心不已。她对他不气不恼、不离不弃。徐芝还告诉我一个秘密,小儿子下岗了,不是她没能力,是不想跟组织上找麻烦,她说全县小车司机,儿子是唯一的下岗者,她难过地说:“我心里也不好受,但我鼓励儿子,失业不能失志,现在没事了,儿子经营28亩梨园,还放了一群羊,三年后,他也是几十万的身价。”说到这里,她黝黑的脸上泛着迷人的光彩,那是自信的光芒!

  徐运芝从村妇代会主任干起,做过村主任、村支书,33年来,历经风霜雪雨,她就像博望坡上的一枝灵芝,像一株幽谷百合,她一路走来,她靠坚守和奉献一路走来,她收获着,也感恩。流年如手中细沙,悄然划过青葱岁月,65岁的徐运芝依然干练,短发,挺直的脊背,握着她的手,粗糙而温暖,指甲缝里的黑色,是掐梨花染上的颜色,皴裂和老茧昭示着她的勤劳和无畏.她悄悄告诉我,常偷老头的钱买音响和道具,她是村文艺队的鼓手和领舞......          看着乐观坚强的农村妇女带头人,我想起一句话: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