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创业女性 >

韩丽:带领“落后村”变身“示范村”
2012-10-18 11:41:55   来源:   评论:0

  主人公语录

  “作为一名村支书,官位不高,但责任重作为大。这个责任就是要全体村民过上幸福生活,这个作为就是要把乡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地处吉林省辽源市东部的安石镇朝阳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种植传统水稻的耕地,变成了无机水稻和河蟹双高产的绿色种植基地;昔日的沟沟坎坎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昔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变成了全县首富村、全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众口齐夸:全靠村书记领导得好!这位村书记就是韩丽。

  1964年出生的韩丽,2004年被群众推选为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的朝阳村,农民人均收入低,村委会没有活动场所,村集体背着百万元外债……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韩丽清楚,当务之急是抓好经济发展、尽快让村民富起来。

  创新生产项目,韩丽利用自己饲养乌鸡的经验,组织村民以自己的养殖场为培训基地,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帮助村民贷款、修建圈舍、购买饲料。很快,一座座崭新的鸡舍建了起来。几年后,朝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乌鸡专业村,村民的收入逐年倍增。如今,朝阳村乌鸡养殖户增至50多户,乌鸡蛋远销通化、延边等地,实现销售收入118万元。

  此后,韩丽乘势而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她带领全村先后组织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猪专业合作社和养鸡专业合作社,并建立了4个牧业小区。2011年,朝阳村以“土地租赁入股+养殖大户资金入股”的方式,建成了2个集体牧业小区,年生产总值8300万元、纯收入100万元。同时,她又引进资金2000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鴜鹭”牌袜厂,可安置本村300多人就业,年可实现产值8000万元。

  日子过好了,腰包变鼓了,韩丽开始带领村民开展文明建设。她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并动员村民出工出力。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自来水入户工程、新修6条水泥路。如今,全村道路两边都呈现出一派草绿花红的美丽景象。

  “再穷不能穷教育。村里富了,更要让村里的孩子们都得到良好教育。”朝阳村小学由于校址较高,一直没有井水,师生只好从家里带水。韩丽聘请高级技术人员,成功打出了深达60多米的水井,让学校师生彻底告别了喝水难的历史。接着,她又四处奔走,筹资20余万元改建起“希望小学”。如今,村适龄儿童百分之百入学,没有一名流失生。

  现在的朝阳村,是2003年由以朝鲜族村民为主的朝阳村和路河村合二为一组建而成的。于是,搞好民族团结成为韩丽心中的大事。她走门串户,倾听村民呼声,用真情为村民排忧解难,增强了村民团结。

  朝鲜族村民李永浩患有精神疾病,母亲也常年患病。2004年夏季,他家土平房的一面山墙倒塌了。韩丽闻讯立即赶到现场,积极联系民政、残联等部门,为他家争取到扶贫资金3000多元,并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建筑材料送给了李永浩,帮其建起了砖瓦结构的新房子。看着拔地而起的新房,村民们无不为这个“新书记”竖起大拇指。

  几年来,韩丽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毎一项荣誉中都彰显着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卓越作为。(本报记者  何力)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