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创业女性 >

尚大姐的“甜”日子
2012-09-06 19:05:59   来源:   评论:0

 
 

     南阳妇联新闻网【卧龙区妇联  王晓爽   尚大姐,名叫尚惠普,是蒲山镇马庄村人,世代以种地为生,吃着红薯饭长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尚大姐,打眼一看,又黑又高又胖,长的一副农村大妈像,但却很讲究,时尚的套装、精干的齐短发造型,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成功的农民女企业家;尚大姐,有人对她的称呼是“卖绵油皂的”、是“非洲黑人”、是“劲儿大力气大的人”,是“成佛的人”, 是周边群众最敬重的女能人、女强人;尚大姐,自小没读过书,不认识字,却能说出非常朴实的道理,认准一定能干成的事儿,紧追国家发展农村、培育农村优秀女骨干,促进城乡妇女干事创业的优惠政策步伐,一步步走上财富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惠普农机专业合作社、400多亩示范良田、规模化养鸡场等多产业发展路子,辐射周边村和乡镇,带动周边村镇的农民有活干、有钱挣、能致富、乡风好。
    尚大姐参加过省、市多次经验交流会,每次都是没有讲话稿、没有拘谨感,语言憨厚朴实,充满乡土气息,又不失机智幽默,俗语俗言,豁达豁达长荡,一身正气,干劲十足,创业自富又带动周边群众共富,让人印象深刻,让人肃然起敬。
    尚大姐说,自己是吃苦窝里爬出来的人,苦是多的,甜也是多的,可自己不想提那么多苦处,还是多说说“甜”的吧。尚大姐说,自己是种地的,以前农闲时,会做绵油皂,走村游街地喊着“卖棉油皂”,后来农村兴起了洗衣机,棉油皂生意不好做了,思来想去做什么更长久哪,就瞄准了农机生意,因为2000年初时农村出外打工的就比较多了,男人出外打工挣钱,留在家的大多是女人和老人孩子,种地就比较吃力麻烦了,如果自己有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为劳力少的人家犁地、收割庄稼等,那么不但解决了她们的种地收割问题,而且自己还有钱赚,这不是“两全其美”吗,于是说干就干,很快,通过多种渠道筹资,拖拉机、收割机买回来了,当年就派上了大用场,干不完的活,2005、2006、2007年三年又连续添置了5辆车,但还是不够用,尚大姐自豪深情地说;“当时是车正在这家犁,后边顺着地的路两边已经是人们拿着化肥在自家地头黑瞎瞎排着很长的队在等机器”,红火热闹的场面令大姐至今说起来还很有感触。
    2008年秋天,有村民找到尚大姐说,你不能光管犁和收割,你还要管种,提供“犁、种、收”一条龙农机服务,大姐思索了,管种就是还要管出芽儿呀,往身上压的责任担子就更重了,思索了没多久,大姐拍板决定,购买性价比更好的“三菱”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提供“犁、旋、耙、种、收”一条龙农机服务,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大力欢迎,2009年,成立“惠普农机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50多个拖拉机户加入,统一调配、统一分活、统一价格、协调进度,作为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尚大姐每次都公平分配、公正价钱,得到了群众和合作社社员的尊重和敬爱。
    随着农机生意市场的日益饱和,尚大姐又重新瞄向了土地,尚大姐说;“现在出外干活打工的工资不断提高,而种地每年的收成增长还不是很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愿意种地,都上城市打工了,我想,我既然自己经营农机服务生意,为啥不自己租地来种地哪”,尚大姐现在自己已经租种了400多亩地,发展林木种植和花生套种,又成了远近有名的种粮女能手。而且,还和自己的儿子一道儿,又盯上了养殖业,现已初步发展了有上万只规模的养鸡场,下一步,尚大姐说,还要找妇联寻求协调信用贷款和扩大养鸡场规模场地的问题。
    尚大姐说,随着农运会召开的临近,蒲山镇东改线的绿化种植任务非常重,尚大姐看准这个时机,自发承包了种树任务,去年冬天的植树任务中,尚大姐雇人每天采取发现钱的方式,其中一天就创下了种植1万多棵树的奇迹,令乡镇领导很吃惊,大姐对自己的干活速度也很自豪。
    熟悉尚大姐的人都说,大姐人好、性子直、好接触、不耍滑头、再难不拖欠工钱。大姐说,她是从苦处、难处走过来的人,给她干活,挣的是力气钱,发现钱是给农民最大的实惠;天热时,每天上午、下午都保证地里干活的人喝上雷达不动的绿豆汤(上午的稠些、下午的稀些);大姐自费打井,只收取每家每月1元钱的水费,而自己还要按规定缴纳取水用水费;对村里贫困家庭、留守贫困妇女每年都免费或半费为其提供农机耕作服务;看到村里谁家有病人,大姐总要去看看,留点儿钱,她说不然自己心里就会不舒服,有东西堵着;大姐带领家旁边邻居谁家每年挣到2万块钱以上的,每年大年初一这些人家都要摆桌端菜,聚在一起,吃喝畅饮,说说家长里短、今年收成和来年打算,交流交流知心话,这情景听着好像南方的长桌宴,好不热闹,好不让人羡慕,似乎看到邻里之间的和谐,文明村风的荡漾。
    这就是尚惠普大姐,所叙述的事情是尚大姐自己谈笑间说叨的,其实,尚大姐肯定还有更多的苦事、甜事没有表达出来,从尚大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吃苦耐劳、性格豁达、机智灵敏、善于开拓走新路子的新时代农村优秀代表妇女所具备的品格和品质,这些都是我们,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努力追求学习的,希望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也真诚的祝福尚大姐事业越做越强,越来越幸福,“甜日子”越来越多。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