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创业女性 >

五彩线织出新天地 木瓜林走出致富路
2012-09-05 17:25:09   来源:   评论:0

 
        
图为柳河乡景湾村党支部书记宋金丽(左一)正在向方城县妇联刘飞晓主席(左二)和房东红副主席(右一)介绍景湾村木瓜种植、承包及经济效益。



图为刘飞晓主席和柳河乡妇联主席一起看望宋金丽帮扶的残疾女青年



图为宋金丽正在向刘飞晓主席介绍地毯编织工艺及销售情况


图为宋金丽帮扶的残疾女青年 
 
----------记柳河乡景湾村支部书记宋金丽   
 
    南阳妇联新闻网   在青山如屏,风景如画的柳河乡西北,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景湾村,村里有一位五十出头的农村妇女,一头利索的短发显得精明强干,微黑灵秀的脸上总是绽出让人倍感亲切的笑容。这就是全村人敬重的女支书宋金丽同志。
宋金丽,1961年出生,1981年高中毕业,1994年大专毕业,中共党员,1991年任村妇女主任,1999年至今任景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务负责人。 全村共634户、2460口人,是一个山区村。宋金丽任支部书记以来,该村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组织农民合作社,织地毯、种木瓜,使村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景湾村地处县城西部山区,距离柳河乡5公里 ,道路崎岖,坑洼不平,村民外出非常不方便。那些年收花生和辣椒的商贩嫌景湾村路况差,都不到那里去。宋金丽同志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1997年借上级村村通的有利时机,多方筹措资金26余万元,硬化了乡道至村里3.5米宽、13000米长的道路。道路硬化后,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出行,在这期间,宋金丽又带领村民架起了四座桥,彻底解决了这一带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扩建维修小学校舍二十多间,宋金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修路架桥期间,她常常呆在工地,要协调村民的树木、田地纠纷,费尽口舌,做尽工作,工程结束,她又黑又瘦,令她欣慰的是道路的通达,引来了外地客商,带动了经济发展。有力的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辟新路。景湾村是一个山区纯农业村,各方面优势不明显,群众增收缓慢。上任之后,宋金丽同志经过和村干部、群众多方探讨,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好路子。该村属丘陵地带,耕地仅有2300多亩,1000余亩荒山闲置,经过多次外出学习和实验,借鉴附近段庄的成熟经验,宋金丽同志带领群众引进了外地优良木瓜品种,她带领群众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建设“木瓜第一乡”的号召,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发展木瓜,新发展木瓜园1500亩,实现了“户均6亩木瓜”的目标,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木瓜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金瓜”。
    三是拓宽小型家庭加工业渠道,帮留守妇女发家致富。宋金丽21岁学织地毯,在村办地毯厂任技术员,现在她为了照顾留守妇女,自己出去进原料,把地毯分发到村妇手里,加工的成品她集中到上海、广州交易会上去卖,受益妇女三四百人,宋金丽尤其照顾邻居一名残疾妇女,帮她树立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现在这位残疾女孩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和致富能手,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告诉我们,是宋书记给了她生活的希望和方向。宋金丽的地毯加工家庭式作坊覆盖方城、南召两县城乡,每位加盟妇女的年利润都达到十余万元。
    四是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民谋利益。宋金丽同志作为一名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也很重。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需要照顾,但是她始终坚持先公后私,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群众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村里动员木瓜种植时,她的儿子正在复习升高中,可是她顾不上照顾孩子,按时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她和村组的男同志们早起晚归,走遍了村的每一片土地。开垦荒山,打井、进树苗,山都绿起来了,群众都很满意,她却累病了。村里的群众、老人在困难的时候,都能见到他们的宋书记,逢年过节的时候、生活有困难的时候,金丽同志都能出现在五保老人、烈军属、病灾群众的家里,送钱送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带来党和政府的温暖,老人们都说:“金丽真是我们的亲闺女啊!”当人们异口同声夸她能干的时候,金丽深情地说:“我的成绩,离不开我的丈夫老景的支持,他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老人的赡养,孩子的管理全靠他。我的三个孩子现都已成材,儿子在北京当武警,大女儿在省医院工作,小女儿在市医院工作,这都是孩子爸爸的功劳。”
我问她:“作为一位女人弱肩挑着村里的大梁,有没有心酸,有没有不被理解的时候,感觉值得不值得?”宋金丽毫不犹豫地回答:“村民富了,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宋金丽三届连任人大代表,2007年被评为市劳模,多次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她扎根山村、默默奉献,她身上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用自己的努力工作,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她用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逐步走向富裕;她用那无私的情怀给每一名需要关心的群众带来温暖和慰籍。飘香的木瓜园里,有她汗水的芬芳,她用对致富事业的执着,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责任编辑:李海朝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