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 创业女性 >

律政女杰 巾帼英豪
2012-09-05 10:11:42   来源:   评论:0

    萧咏仪,广东东莞人,香港和解中心创办人及监事会主席,太平绅士。年轻时的她长得很像台湾第一美女萧蔷,现在也是气质高雅大方。
   她是敬业的律政女杰,公私分明;
   她是巾帼英豪,不输须眉之气;
   她是尽职的正义化身,依法行事。
   她就是香港和解中心创办人及监事会主席——萧咏仪。
 
 
    走进新时代,女性的地位不断提升,各个行业的巾帼之风已经越来越不输于须眉之气,受到关注。萧咏仪女士的成功便是一例。“入行时,平均十位律师里仅有一名女性,而现在呢?就读法律专业的女性约占到75%的比例,远多过男性。”有鉴于此,女律师协会顺应天时、地利、人和,逐步成立,“遍地开花”。在香港女律师协会,萧咏仪女士曾担任过六年会长,与一众同仁携手并进,而今她担任着其中的国际主席及ADR主席的职务,仍旧执著于斯。她笑着说:“大家都是非常好的朋友,业余时间还成立了专门的歌咏团,有时大家在一起唱唱歌,弹弹琴,感觉很开心。”社团里,大家亲如一家,并肩顶起律政女杰的半边天下。
卓越成就高效
 
     《诫子书》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基于此,1971年,萧咏仪远赴美国求学,通过刻苦学习,取得SANTA CLARA大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2年,进入彼时香港最大的律师行实习;1984年,获得律师资格,从此敬职敬业,笃定至今。如同攀爬高峰,每向前迈进一步,她都脚踏实地,年龄越长,地位越高,资历越丰。
仅在1995年之前,萧咏仪律师就历经考验,成为了英国最高法院律师、澳洲首都区最高法院讼务及事务大律师、新加坡最高法院讼务及事务大律师及律师。而她的进修之路亦随之更上一层楼,又先后获得了澳门东亚大学中国法律文凭、香港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英国仲裁学会资深会员、香港仲裁司学会资深会员等。
这些硕果,正是她一直以来怀抱大志,不懈奋斗的成果。正式走向职场之初,萧咏仪女士的身份是香港最高法院律师。“居其位,谋其政”,近三十年过去,而今,她已成为业界的风云人物,肩挑多职:香港律师公会理事(2000年至今)、持续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2007年至今)、持续专业发展评审委员会主席(2000年至今)、专业水平及发展常务委员会会员(2000年至今)、海外律师考试小组委员(2004年至今)、香港女律师协会国际主席(1999年至今)、另类争议解决方案主席(2001年至今)、基本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至今)、执行委员会会员(2001年至今)、香港大律师公会免费法律服务顾问委员会会员(2003年至今)、香港仲裁司学会会长(2004至2005)、现今仍担任其名誉司库;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顾问理事(2002年至今)、香港和解中心创办人,监委会主席(2007年至今)、香港律师公会认可调停员(2002年至今)、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今)、调解委员会会员(2009年至今)……
      回望她这一路所取得的成绩,长长的简历需要三页纸才能勉强容纳,一行行浏览下去,其宽度仿佛转化为了精神的厚度,观者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些头衔分量不轻,这些成绩殊为不易。
     所谓“学以致用”,萧咏仪女士正是如此,她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将所获资格当做开路先锋,竭诚为民服务,正义维护法治。四季更替,她从未间断探索,始终在寻求突破——不仅在行内获得广泛认同,成为律师公会、香港女律师协会及其他权威团体的中坚分子;还受到政府的信任,在交通咨询委员会、城市规划上诉委员会等多个民生部门就职;另获得社会各界推崇,在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善导会等组织有一定担当,为之奉献所有力量,提供专业支持……公共事务虽然繁多,但她游刃有余,乐在其中。
      为了更加自由地支配时间,从而充分运用,实现优化配置,她仅在自己所置身的薛冯邝岑律师行担任了“顾问律师”一职。她解释道:“如果我是这里的合伙人,那么我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管理一整个团队,但如果我仅仅是一名顾问律师,则可以在处理案件之余,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其他工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诚然,在她看来,头衔并不重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更高效地工作才最有意义!
一切为了社会和谐
 
目前,萧咏仪律师工作的主要侧重点之一在于仲裁调解服务,她既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及香港和解中心认可调解员,也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武汉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院以及温州、珠海、广州、大连、成都、苏州、沈阳、娄底、惠州仲裁会仲裁员,多地、多方的认可已同步证明,她在这一方面的专业程度确已达到一定的影响力。
据介绍,仲裁调解服务是一种解决争议的“另类方式”,在现代化日新月异的今天已成大势所趋,正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与内地相比,香港的这一做法更显完善,有一定的独立性、自主性、灵活性、私密性等特点。
作为香港第一家非谋利的和解法人组织——香港和解中心的创始人之一,萧咏仪认为:“社会的和谐并不是自然生成的。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上的纠纷也在飞速增多。要想社会和谐,一定需要去调解好各方面的纠纷。我认为‘和解’这个工作非常重要。你看到西方的电视新闻,很多抗议、罢工、示威,也许是民主的体现。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很好的途径,应该用调解的方式解决。”她认为调解才能做到有效沟通,公正引导,最后达至双赢。
为了说明调解的优势,她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来说明。一位母亲下班回家,看见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在为争一个橘子而吵得不可开交。为了制止这一“纠纷”,这位母亲拿起刀,就把橘子平均切成了两半,一半给了儿子,另一半给了女儿。母亲原以为“纠纷”就此可以平息,谁知拿到一半橘子的儿子却垂头丧气,女儿则大声哭了起来。原来,儿子想要的是橘子的果肉,在实验课上提取维生素C;女儿则是需要橘子的果皮,用来作为制作蛋糕的辅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矛盾的解决必须给双方一个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在香港,相对于诉讼的高额费用和漫长的审判期,调解成为了目前一项解决争议的好选择。调解成功不单令争议各方得到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减少有关过程所造成的压力,符合社会利益,其前景可观。”
近年来,在香港,调解已开始发展,并且日渐显露出功效,比如一项金额高达7.5亿港币的银行间纠纷,就是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了。目前,香港调解员的数目日渐增加,他们不断累积这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婚姻范围,调解的试行计划已取得理想的成绩。
当年,萧咏仪女士就曾参与了香港和解中心的创办,被誉为这一行首开先河的人物之一。而眼下,她依旧是其中的骨干,担任着执管调解员一职,对此有着日益深厚的了解和认识。在香港,调解员分为三类——一般(General);家事(Family);督导(Supervisor)。虽然现时在香港没有法律规定调解员必须接受专业培训,但法院还是鼓励大众取用曾接受培训及取得认可的调解员协助当时人解决纠纷。
中国人有句老话“以和为贵”。对待纠纷双方,调解员可有效地帮助他们建立沟通渠道,使之理性对待,从而有效地促进问题的解决。处于中间地带的调解员要守秘密,不可有任何偏袒之意。萧咏仪女士是开创者,也是践行者,她始终秉持着一名优秀律师应符合的职业操守,公正无私地对待每一宗案件,所以,才收到了那么多地区内外的仲裁会的邀请,这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原理吧!2010年,她获评“中国诚信女企业家”称号,成为律师界里得此殊荣的唯一一位女性,纵观前后,似乎在遥相呼应,这不正是对其正直为人、用心做事的最好褒奖吗?
情系祖国 心寄后辈
 
据有关介绍获悉,香港约有七千余名律师,仅有三百余名当上中国委托公证人,仅有二十余名当上香港律师公会的理事。前者,需具备爱国、爱港、十年律师经验、会普通话、通过严格的司法考试等条件;后者,非奉献精神突出,执行能力出众、责任为先者不能就任,皆可谓百里挑一,千挑万选。而萧咏仪女士皆跻身其中,当属律师界的佼佼者之一。
除了在香港的几十种众所周知的社会职务外,其实萧咏仪还曾担任广州市妇联委员多年,并多次参加广州市政协会议。广州是她的故乡,更是她情系祖国的一个窗口。“我的祖籍是东莞。所以我的心目里,广州是我半个故乡。我最早1976年就已经来过广州,看着一年年的发展,我非常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她关心家乡的发展,并积极地行动着。每次参加广州政协会议,她都会准备很多提案。“广州是一个很特殊很开放的城市。它的高速发展也有我们的功劳。我们以前的一些提案都落实得很好,有的提案是很尖锐的,但是逆耳的是忠言,我们都是为了广州的发展才提出建议的。我很爱国,也很爱广州。看到广州能进一步发展我很高兴。”在她的影响下,带动了一大批人关注广州的发展。“我曾经带着一帮年轻的律师参观广州,当然也参观了政协大楼。他们都感觉回‘家’非常亲切,回去以后,在我们行业杂志上做了四个版面的介绍,还说以后要介绍自己的客户来投资。我想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要推动广州和香港之间的联系,做一个桥梁。”
人说,“长江后浪推前浪”,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一代的年轻人正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律师的队伍之中,向上一辈的优秀律师发出新一轮的挑战。作为一名已从业三十年的资深前辈,萧咏仪律师关注着行业将来的发展,对后辈有着诚挚的期望,她乐意与众分享经验,“请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切,以吃苦耐劳的态度对待工作,切勿以为眼前的忙碌是老板对你的‘压迫’,没有今天的锻炼,哪有今后的进步?别因为受到金钱的诱惑就放弃已有的平台,珍惜年轻时的学习机会吧!”
面对初入社会、尚显青涩的接班人,她的态度是师长般的点拨;而对尚在校园的学生们,她的心声则是母亲般的引导。最近,她就与另四名成功人士受邀前往屯门大会堂,与中学生们面对面地畅谈成功之道,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她感慨地说,“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她十分希望他们在健康的环境内茁壮成长。
感恩家庭 回馈社会
 
曾有句话: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成功的女人;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必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作为女性,如何平衡事业、社团和家庭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面对这一问题时,萧咏仪女士却毫无苦恼之色,而是笑着表示,自己很幸运。她说:“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家人待在一起。”提起他们,她的笑容格外舒畅,似乎再生动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出那份浓浓的亲情。“我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全依靠家人的支持。我的先生是大律师,工作也很忙,但是,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他仍时常抽空帮我照顾。我们双方的家长则都很慈祥,也很疼爱他们的儿孙。没有他们的配合,也就没有我的今天。”言毕,她还呼吁社会上的其他人关爱上一辈,找机会认真地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关怀。幸福的家庭都一样,和和睦睦,感情融洽,引人艳羡。
萧咏仪女士特别提到,少时,母亲常带着自己做社会服务,受她的影响,自己才开始对此产生兴趣,进而不断地向前发展。“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对于自己的儿女,她又何尝不是以身作则呢?她的女儿现成长为律师,而两个儿子则置身金融领域,这与她和她先生的言传身教应是密不可分的。
虽然儿女们已经成才,但她还在拼搏,两岸之间,她还在为各种专业事务奔忙,离休息的那一天,似乎还很遥远……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