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呈现的 六大鲜明特点
时间:2017-07-18 17:11:00 来源:
南阳市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呈现的六大鲜明特点
  
  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六次代表于2016年9月25日召开,这是在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处于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任市委书记穆为民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忠诚担当拼搏实干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南阳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宽广的视野全面审视南阳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了南阳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等作出战略部署。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党员共同意志、体现人民群众愿望,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理论性、指导性、持续性、创新性,闪耀着市委善把大势的智慧光芒。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南阳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南阳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脉络清晰,归纳总结可概括出六大鲜明特征:成绩和问题的统一、挑战和机遇的统一、要求和目标的统一、任务和措施的统一、理念和实践的统一、持续和创新的统一。
  
  1.体现了成绩和问题的统一,总结过去非常到位,到位就到位在令人鼓舞上
  
  过去的五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带领全市人民拼搏进取,谱写出南阳发展史上新篇章,呈现出大事多、亮点多、实惠多、荣誉多、经验多的“五多”特点。
  
  大事多。这五年,南阳勇担政治责任,顺利完成了两大“国字号”工程,服务全国大局有力有效。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6.5万移民集中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被誉为“世界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干部群众以牺牲和奉献铸就了“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率先建立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干渠两侧生态廊道建设被赞为“全线示范”,一渠清水顺利北送,为持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作出了南阳贡献。集四年之功,克难攻坚,圆满、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全面提升了南阳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展示了南阳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锻造了“勇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农运会精神。
  
  亮点多。这五年,我市探索走上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新路子,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实施现代工业“龙腾计划”、现代服务业“雁阵计划”、现代农业“金地计划”,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强态势。“十二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三。这五年,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商事制度、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土地托管、“五水共治”等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卧龙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水科技产业园、荣阳铝业、华耀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这五年,我市强力实施中心城区和县域发展“双轮驱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7平方公里、人口126万,成为全省三个大城市之一。
  
  实惠多。这五年,我市始终坚持发展为民,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积极回应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切,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7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7元,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建立,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两场两馆”成为南阳新地标,“三馆一院”即将竣工,温凉河等9条内河整治强力推进,白河名片更加闪亮,中原水城靓姿初显,月季花城展露芳容。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乡,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编外雷锋团”“南阳好人”叫响全国。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排名中,南阳幸福感指数省辖市第一。
  
  荣誉多。这五年,我市开拓创新,负重奋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了一大批国家、省级荣誉,南阳名片更加闪亮。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5.8%,成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连续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体质不断增强,荣获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称号。全市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电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经验多。这五年,我市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了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南阳成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持续抓好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社会大局整体平稳,四年3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省辖市。这五年,我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率先开展市县巡察,既从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又严肃整治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连续名列前茅。
  
  2.体现了挑战和机遇的统一,分析非常透彻,透彻就透彻在审时度势上
  
  报告以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南阳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激励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保持清醒忧患,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面临“四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一是融入重大战略正逢其时。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南阳地处长江流域重要支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千里淮河源头,还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万里茶道节点,能够积极融入国家大局,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承接产业集群化转移,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二是政策利好效应日益增强。中央和省委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我市争取各类投资、加强公共产品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民生福祉。三是创新创业大有可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我市完全能够发挥后发优势,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加快动能转换,抢占发展制高点。四是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千万人口的市场潜力较大,交通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载体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产业优势持续强化。特别是,我市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南阳的愿望迫切、信心十足,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南阳蓄势崛起呈现出光明前景。
  
  应对“四大”挑战,形势严峻。一是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区和行业分化加深,南阳地处中部,产业大部分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外在需求不足与内在结构性矛盾叠加,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挑战很大。二是区域发展竞争加剧。周边地区发展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南阳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质量效益都存在不小差距,资源要素被“虹吸”的压力增大。三是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南阳人均生产总值仅占全省的73%,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的任务重,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的任务重;城镇化率比全省低近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4个百分点,提升城镇化水平的任务重。同时,南阳还有占全省1/9的农村贫困人口和10万南水北调移民群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挑战很大。四是维护稳定压力巨大。南阳肩负着水质保护和防恐维稳两大政治责任,稍有松懈,就会一失万无。
  
  报告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把握得好就能占据主动、乘势而上,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把握不好就可能陷入被动、贻误发展,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南阳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自觉肩负起既要“赶”又要“转”的历史使命,人一我十加快“赶”,应时合势主动“转”,赶转并重,奋发作为,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3.体现了要求和目标的统一,蓝图非常宏伟,宏伟就宏伟在催人奋进上
  
  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三个南阳”是什么、怎么建、建到什么程度等关乎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三个南阳”建设进行再明确,体现了高度重视;再动员,体现了重要性;再深化,体现了持续性;再提升,体现了升级和升华。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坚持“一优一高一稳定”工作方针,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四大关键,强力实施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两大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
  
  这一奋斗目标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一,就是一个统揽,即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二,就是实施两大生态工程,即强力实施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两大工程;三,就是“一优一高一稳定”三个一,即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就是四大关键,即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四大关键;五,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
  
  为落实宏伟目标,报告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今后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2万亿元,经济增速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城市50强。二是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三是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四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五是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4.体现了任务和措施的统一,谋划非常具体,具体就具体在方式方法上
  
  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市人民一起爬坡攻坚,任务艰巨,必须以务实方式方法确保实现。报告从实际出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直面困难、求解药方,找准路径、乘势而上,达到任务和措施的统一。未来五年,南阳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绿色引领,建设既丽且康、民富文昌的大美南阳。即充分发挥南阳大山水、大生态、大空间、大文化的优势,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实现“四个美”——经济富庶美、城乡协调美、环境友好美、向善思进人文美。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彰显经济富庶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高成长服务业大市、现代农业大市。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南阳行动,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做优做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绿色食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超常规发展高成长服务业。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需求升级趋势,以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载体,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努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发展物流产业,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打响“‘宛’若仙境、颐养天堂”旅游品牌,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建设现代山水田园城镇体系,彰显城乡协调美。尊重城镇发展规律,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绿色打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按照“一主一副两轴四极五城多点”市域城镇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规划。全面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围绕建设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持续推进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绿靓城、以文塑城,扎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宜居度、承载力和辐射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坚持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培育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化、专业化的县域经济。
  
  打造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彰显环境友好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色优势,推动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保障区、农业主产区、核心引领区、支撑协作区,按照功能分区有序引导产业布局、人口分布,促进城镇建设与资源环境相适应。坚守1490万亩耕地红线、1630万亩林地绿线、400万亩水域湿地蓝线,适当增加生态用地,保护和扩大生态空间,构建和谐共生的功能区系统。持续开展大造林大绿化,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乡村清洁工程,构筑生态安全体系。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彰显向善思进人文美。南阳有五千年文明史、两千七百年建城史,要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推动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让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让大美南阳更加耀眼夺目。增强文化竞争力。树牢文化自信,加强传承创新,突出汉文化主基调,彰显楚文化风韵,打造好武侯祠、医圣祠、汉画馆、张衡博物馆等文化地标,赓续南阳文脉。重点抓好卧龙岗、张仲景中医药、镇平玉雕等传统文化产业,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以上,加快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二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建设勇争一流、生机勃发的活力南阳。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增优势,打造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的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实现“六个活”——体制机制活、发展要素活、信息交流活、商品流通活、人才兴市活、全民创业活。
  
  体制机制活。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破瓶颈、解难题、强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建立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
  
  发展要素活。完善提升卧龙综合保税区功能,打造区域高端开放平台。精心筹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等特色节会,持续提升节会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区争星晋位,创建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信息交流活。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繁荣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快速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警务等为重点,加快构建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
  
  商品流通活。打造铁路、航空一类口岸,加强大通关建设。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建成郑万高速铁路、蒙华煤运通道,全面提升南阳交通优势。
  
  人才兴市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落实“南阳人才新政40条”,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广揽天下英才。
  
  全民创业活。加强与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培育本土特色电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建设电子商务强市。大力发展创业大街、众创空间等众创平台,推进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造创客之家。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鼓励吸引南阳在外各类人才回哺家乡,掀起新一轮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热潮。
  
  三是坚持共享协调发展,建设崇德尚法、宜居乐业的幸福南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四个更加”——让民主更加充分、法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安康。
  
  民主更加充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法治更加完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树牢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大力建设法治南阳,深入实施《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社会更加安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南阳建设,推动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一村四警”爱民实践活动,平安建设保持全省先进。坚持信用立市,建成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实现安全发展。
  
  人民更加安康。切实树立“大健康”理念,贯通生态和文化、养老和养生,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5.体现了理念和实际的统一,联系非常紧密,紧密就紧密在实事求是上
  
  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体到南阳,就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是引领发展实践的“指挥棒”。
  
  报告好就好在,以实事求是为坐标,把“五大发展理念”和南阳实际有机统一起来。
  
  创新发展,南阳有基础,有目标,有路径。创新,就是立足传统、突破传统,依托现实、推动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交织融合,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市建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最大限度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协调发展,南阳有期待,有潜力,有方法。协调发展是党中央在认识把握协调发展规律、总结汲取中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才能补齐短板、缩小差距,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管理“七个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小康”。传承崇文厚德的优良家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阳。大力弘扬躬耕精神、忧乐精神和移民精神、农运会精神、“编外雷锋团”精神,让“南阳好人多、人人学雷锋”蔚然成风。
  
  绿色发展,南阳有探索,有经验,有优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报告提出,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区、资源再利用产业基地和静脉产业园。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提倡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地方生态立法,健全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用最严格的制度呵护好绿水青山。
  
  开放发展,南阳有思路,有布局,有动力。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开放是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开放才能发展。我市持续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新形势下必须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南阳对外开放工作推向新高度。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拓宽眼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拓展开放空间。借势京豫战略合作,深化京宛对口协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等沿江城市的合作,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和国家合作,加快推进南阳欧洲工业园建设,强化农业、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等方面国际合作。积极吸引央企、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来宛投资,引进一批高端产业。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投资布局,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销售渠道,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共享发展,南阳有实践,有成效,有责任。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于全体人民。报告提出,着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就业创业相统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切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并轨,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人民同步小康。坚持“一精准五有三强化”工作思路,以伏牛山、桐柏山、东大岗“两山一岗”地区为重点,把产业发展作为必由之路,转移就业作为有效途径,易地搬迁作为有力抓手,资金整合作为关键之举,强化绿色引领,强化创新创造,强化党的领导,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6.体现了持续和创新的统一,态度非常鲜明,鲜明就鲜明在与时俱进上
  
  转型发展不只是短期任务,更是长远战略,非一日见效,需久久为功;转型发展再出发,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一任完成,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唯有如此才能在持续接力、连续发力中实现升级升华。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既要持续,又要创新,就必须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在与时俱进中绿色崛起。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持续突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路子,不断拉高标杆、突破瓶颈、奋勇争先,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崛起的必然要求。过去几年,我市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为统揽,持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发展迈向新阶段。报告在对过去五年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业态发展迅猛,粮食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二、三产业增加值力争两位数增长。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5%、能源消耗降低16%、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5%,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以上标准,市、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一发展战略的提出,使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的目标进一步明朗,标准进一步提升,路子进一步明晰。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再明确、再提升、再部署,充分体现了报告持续和创新的统一。
  
  南阳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是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是全国21个超百亿斤的地市之一。正常年景,南阳粮食总产约占全省11%,全国1%,素有“中州粮仓”美誉。南阳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连续保持全国先进,有机农产品生产全国领先,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集约、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大农业做成大特色,把大特色做成大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使现代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支撑。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唐河、方城、社旗、新野、镇平粮食产能重点县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过去,南阳一直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未来南阳农业现代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中州粮仓”将进一步巩固。报告,生动体现了南阳继承和发展的统一。
  
  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过去几年,我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倡导“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大督查、“一改双优”、“三亮三评”、“两单”亮晒等机制,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我市连续名列前茅。下一步,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报告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固本培元。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本领,让各级党组织成为群众欢迎、群众信任的“主心骨”。深入开展“三亮三评”,把外在监督与内在自律有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完善绩效评价办法,深化大督查机制,抓好职责清单、标准清单“两单”亮晒,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作善成。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环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报告对党的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明确,是持续和创新的统一,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