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环境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13-11-17 11:24:24 来源:

      南阳妇联网讯   随着电脑的普及,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走进了青少年的生活。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网络为青少年搭建全新信息平台的同时,各种不良信息也在加速入侵,网上大量黄色、暴力、反动信息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造成了严重影响。因网络引起的青少年犯罪和其它社会问题与日俱增。由于青少年对社会认知的不足和自我防护意识的缺乏,目前还无法摆脱网络的消极影响,如何引导青少年趋利避害,接受健康的网络文化,保证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所以全社会应及早采取有效的措施,共同来构筑网络文化防范体系。

   一是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加大执法力度。公安、政法、文化、工商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 法律 规,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加大整治力度。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规定,落实在网吧终端设备上安装封堵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过滤软件,净化网络空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绿色网络环境,减少并防止有害信息对青少年身心的侵蚀。要对“黑网吧”进行全面整顿,取缔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网吧,设立监督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对群众举报问题严重的网吧,严加治理。新闻媒体要做好相关 法律 规的宣传,加强对网络道德的宣传,把网络道德纳入到社会道德体系中,并将职能部门管理和执法情况向社会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教育 门、团委等与青少年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要大力开展“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的创建活动,使网吧业走上更加规范的道路。

   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和职业道德 教育 提高网吧经营者的素质。要规范营业性网吧的经营行为,保障青少年安全、健康地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和知识,就必须不断提高网吧经营者的自身素质。一方面,网吧管理的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网吧经营者的培训和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的 法律 规,使经营者在网吧经营中学会知法、守法和用法。另一方面,要通过舆论监督来加强经营者的素质。对违规经营的上网服务场所,要进行严厉查处,并给予曝光,迫使其遵纪守法、正当经营。

   三是重视学校 教育 为青少年提供网络文化 教育 良好环境。学校是青少年接受 教育 主要场所,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着决定作用。当前,将青少年与网络隔绝不可能也不明智。因此,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道德 教育 显得尤其重要。要按照团中央、 教育 、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发布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内容,加强网络道德 教育 形成青少年对网络道德的正确认识,提高网络“防腐”能力。首先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 教育 爱国主义、政治理想 教育 ,使青少年在思想上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通过介绍和推荐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健康网站、现身说法等形式,让青少年深刻了解沉溺网络和在不健康网吧上网的危害,帮助青少年增强自律意识,不浏览不健康信息、不使用不文明语言聊天,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其次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普及网络知识上下功夫,要加大信息技术硬件投入,加大对信息技术 教育 才的培养力度,普及计算机和网络 教育 程,条件好的学校,可以自己创建校园网,让校园网成为传播知识的窗口, 教育 生的阵地,发挥才能的舞台。同时要大力培养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青少年 教育 作者。网络负面作用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 教育 滞后,因此,除了教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以外,在信息时代,青少年 教育 作者必须与时俱进。要主动了解网络,学习网络知识,运用互联网的各项优势,将思想 教育 透在富有内容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开展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及法制宣传 教育 用先进的思想去武装青少年的头脑,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

    四是提高家庭 教育 平。家庭 教育 青少年的成长影响最大,网络文化的加入给家庭 教育 带来新的问题,所以提高家庭 教育 平已迫在眉捷,这些都需要家长从自身做起。因此,家长作为孩子的直接监管者,面对飞速发展的与青少年学习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的网络,要有所意识,及早行动,通过提高自身素质,以便更好地 教育 引导孩子。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