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妇联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逐步完善信访代理制度
时间:2013-03-25 08:30:21 来源:
      南阳妇联新闻网讯   镇平县共22个乡镇(街道办),410个行政村(社区),99万多人,22万个家庭,女性44万多人,近几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农村拆迁安置补偿中性别歧视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呈逐渐上升趋势。针对这一问题,镇平县妇联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实际,在全县推行了妇女信访代理模式,探索了一条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路径。两年来,在已成功代理100多起案件中,有55.5%以上是婚姻家庭类案件,有4.6%是涉及土地承包、农村拆迁安置补偿中性别歧视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全县的大局稳定做出了贡献。“有事就找妇女信访代理员”成为在妇女中广泛流传的口号。
一、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有效切入点
    一是以主导代理方式,着力解决一批涉及妇女权益的个性案件。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办理、督办、终结的程序进行代理,并规定一案一代理、一案两月结、一案一报告的时效目标,确保代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有始有终,提高了案件解决效率。
    二是以协作代理方式,推动破解一批涉及妇女权益的共性问题。针对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政策性强、涉及群体利益诉求的信访事项,通过代理,帮助信访妇女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推动重点、难点案件列入县信访联席会议,以召开信访听证会等多种协作形式,共同解决问题。通过协作代理,在一些案件解决中突破了瓶颈约束,帮助妇女儿童弱势群体解决了涉及土地权益、经济权益的难点问题,在妇女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如:2011年我们接待贾宋镇妇女张某,其娘家在湖北,两年前她的丈夫意外身亡,家族联合她的公公起诉到贾宋法庭,企图霸占她的房产,亲戚邻居都不作证,张某万般无奈。后通过镇平县妇联代理,帮助张某与贾宋法庭、镇平县房管局、贾宋镇政府、村组协调沟通,受害人张某的合法权益终于得到了保障。
    三是以疏导代理方式,担当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事项。立足服务维稳大局,着眼团结稳定信访妇女、化解矛盾纠纷,重点围绕拆违拆迁等中心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基层一些苗头性问题和影响稳定的越级访、集体访三个层面,主动跟进工作,与信访妇女进行真情沟通,正面疏导,开展法制宣传,协助党委、政府控制事态、解决问题。
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构建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网络
    一是统一阵地建设。建立县级妇女信访代理服务中心1个,建立乡镇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22个、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室410个。
    二是明晰层级职责。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室),主要发挥基层防线作用,按照妇女信访问题“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要求,代理具体案件,推动解决问题。
    三是制度健全,责任到位。全县22个乡镇(街道)、410各行政村(社区)每年都制定信访工作方案、工作细则、措施以及各种信访应急预案,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做到制度健全,责任到位。
三、突出创新创造,不断丰富妇女信访代理操作方法
   (一)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主要对适宜调解的婚姻家庭类案件,征得当事人的同意,由人民法院授权,妇女信访代理员进行人民调解,并通过司法程序确认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既减少了当事人司法程序的奔波劳顿之苦,也减轻了法院的诉讼压力,同时,加大了妇联为妇女主张权益的工作力度。
   (二)在县级广泛开展公益维权志愿服务方式。招募10名律师、法律工作者,设立志愿接访服务日,定期轮流到妇女信访代理服务中心接待咨询,并帮助分析理清一些重点案件解决的思路。
四、着眼可持续推进,创新完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机制
    一是统筹纳入机制。县、乡两级分别成立了由党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妇联主席兼任代理中心(站)主任,在县委的重视推动下,实现了“二个纳入”:将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将妇女信访代理的重点案件纳入同级信访联席会议。
   二是高效联动机制。争取综治部门支持,在县级8个主要职能部门设立妇女维权岗,进一步畅通妇女信访代理案件的沟通、协调渠道,提高了协作代理的工作效果。
   三是规范办理机制。依据三种代理方式,分别制定统一的信访代理流程,实现封闭运转。
   四是督导推进机制。通过组织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和调度督导等活动,建立定期交办案件、典型案例交流通报等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形成持续有效的工作推进系统。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妇女信访代理员的代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基层妇女信访代理员思路不够宽,知识面不够广,存在不会代理的情况,代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经费落实不到位。与信访部门协调难度较大,基层妇女信访代理缺少资金支持,尤其是村级代理员缺少工作经费,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阻碍了代理工作的开展。
   三是协作方式解决案件少。涉及到协作解决的重大妇女信访案件,如妇女土地权益等社会共性问题的信访案件,推动解决难度较大。
、对策及建议
    (一)提高认识,在优化妇女信访代理环境上有新发展
   (二)扩大覆盖面,在建立妇女信访代理体系上有新拓展。一是扩大基层代理工作站的覆盖面,健全工作网络。二是加强对代理员的规范管理。三是增强代理员的责任意识。四是强化代理员技能培训。
   (三)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在提高代理实效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协调推动解决一批典型案件。二是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大代理案件解决力度。
   (四)探索建立妇女信访代理维权工作模式,努力打造妇联工作品牌。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