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李显梅先进事迹
时间:2013-05-27 10:35:56 来源:
          南阳妇联新闻网讯   ——五十年坚守,她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依然屹立不倒。纵使青丝变成白发,她也依然竭尽全力为自己的人生谱写绚丽的乐章。她也有梦,可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她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希望的风帆从不曾落下。
     李显梅,现年73岁,住唐河县郭滩镇李庄村13组,1958年结婚,婚后生有四个儿子,现在四个儿子都已成家,二儿子王喜建,婚后第四年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媳妇一直没有改嫁。媳妇身体不好,常年有病,婆婆不辞辛苦把两个孙子抚养成人,小儿子王喜涛罹患精神病,失去自理能力,他的两个幼子同样是由李显梅照顾着。这样一个残破不堪的家庭,却在婆婆的支撑下,平淡的生活也彰显着勃勃生机,四个儿媳勤劳持家,婆媳关系和谐融洽。每每提起她,全村人都赞不绝口。
     李显梅一生操劳,虽然现在已是古稀之年,却还是每天在为儿女们生活琐事操心。
    李显梅是左邻右舍口中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做个好婆婆有什么诀窍时,她说:“人和人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的宽容,平时我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其实,她也算是跟得上时代的老人,儿女们穿什么戴什么,时髦发型啊等等,她都能接受,和几个媳相处几十年从未红过脸。儿媳错了,他耐心说服;儿子错了,他耐心批评。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从不说儿媳妇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缺点。前几年四个儿子家庭都不富裕,他总是帮了这家帮那家,哪家有啥事儿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由于二儿子去世得早,因此他的两个孙子都是她一手带大的。她省吃俭用供孙子们上学,给孙子买水果却从不买自己的份,孙子让她吃,她说不喜欢吃,其实她是舍不得吃。
    它不但教育孩子节约,还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讲如何地孝敬父母,讲她当年孝敬婆婆的事情,孩子们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好婆婆难上加难,李显梅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手心手背都是肉,伤到哪里都痛。她说婆媳关系的确不好处,就像锅碗勺盆没有不叮叮当当的,但他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说道做到,身体力行。儿子儿媳们每天早出晚归里忙碌着田间的农活儿,几个孙子都在上学,一日三餐他从不少一顿,洗衣做饭任劳任怨,从不叫累。
     李显梅不但持家有方,邻里关系也是拿捏得恰到好处。提起李显梅,邻里的老人们总是一个劲的竖起大拇指:“那可是个好人!”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村里有什么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他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李显梅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混个高兴,邻里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相处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赞。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融化了每一个亲人们的心,她用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洋溢着祥和的气氛。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