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法院桐寨铺中心法庭维权先进事迹
时间:2013-03-01 17:19:06 来源:
       南阳妇联新闻网讯  唐河县人民法院桐寨铺中心法庭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女子法庭,由4名女法官组成,均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法庭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调为主,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共审理各类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案件2000余件,调撤率达96%,服判息诉率99%,无一缠诉上访,创造了法院工作新记录,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法庭坚持公正执法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所办每一个案件,整个过程、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公开透明和浓浓的关怀:在全市率先实行妇女儿童“三优先”制度,即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对于经济困难的主动给予减、免诉讼费。几年来,累计为经济困难的妇女减、免诉讼费10000余元。提出了“三声、六心”的接待制度,即“来有迎声、坐有问声、走有送声”,“热心、关心、耐心、爱心、细心、诚心”。将艰涩的法理变成亲切浅显、入情入理的家常话,真正让当事人胜败皆服,案结事了。注意将法律适用与公序良俗、社情民意结合起来,努力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的新型家庭风尚。
     为了方便妇女群众诉讼,法庭坚持巡回审判和就地办案制度。采取多种方法开展关于妇女儿童保护的司法救助及宣传。开通“家庭暴力维权热线”,为那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及时的法律指导和救助;定期举办“法制讲堂”,讲解法律知识;与当地电台联合举办法制节目,用生动典型的案例警示教育群众。
法庭注重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老人的权益保护。定期送法上学堂;对留守儿童、问题少年开展帮扶教育,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对他们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经济资助。几年来,共为妇女儿童捐助资金7000余元。
     利用妇联组织在广大妇女中长期形成的良好群众基础及丰富的妇女工作经验,法庭聘任了当地妇联工作人员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涉妇案件的审理,让当事人在享受司法救济的同时亦感受到来自妇女大家庭的温暖,使两种救济殊途同归,相得益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几年来,桐寨铺女子法庭的法官们致力于温情司法、和谐司法,用别样的方式默默地诠释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用她们的爱心、公心、诚心,温暖感召着每一位寻求司法救济的妇女同胞,用柔嫩的肩膀为辖区妇女儿童撑起了一片湛湛青天,成为当地妇女儿童维权事业的一面夺目的旗帜,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被群众誉为“妇女权益的保护神”“女青天”。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