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本地姑娘移民郎 甜蜜爱情传佳话
时间:2012-08-15 19:58:45 来源:
夜幕降临,太阳炙烤了一整天的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社区文化广场,终于凉爽、热闹起来。
  
  纳凉的男女老少越来越多,老人们在戏台前听戏,孩子们在蹦蹦床上欢笑,青年人在烧烤摊上喝啤酒……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22岁的范文宝和妻子刘飒一起,拉着刚过周岁的女儿范灵雅,在广场上蹒跚学步。看着热闹的人群,他笑呵呵地说:“咱移民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
  
  作为南水北调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全面启动的首个村庄,2010年6月,范文宝和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1700多名乡亲一起,搬到了唐河的新家。这里等待他的,不仅有气派的楼房,还有漂亮的未婚妻。
  
  “那是2010年初,移民的房子还没建好,街上一个热心的媒人就**牵线,说淅川有个小伙子很不错。与文宝见了几次面后,我们全家人觉得他很实在、很能干;而且因为有移民好政策,他的家庭条件也很不错。当年5月,移民还没搬过来,我们就订了婚。”娘家在毕店街的刘飒,幸福地回忆着小两口的爱情故事。
  
  2010年9月,范文宝成为凌岗首批在新家娶新娘的移民郎之一,本报曾给予报道。婚后,原来经常外出打工的他,在家门口找到了挣钱新门路。“看到很多移民乡亲在装修新房,我就利用自己原来学过的手艺,开了一个小加工厂,为大家制作、安装不锈钢护窗和护栏。”范文宝指着移民新村的一排排新房说,“你看那亮闪闪的护窗,基本上都是我安装的。”
  
  2011年7月,范文宝和刘飒有了爱情的结晶。小宝宝的出生,给一家人增添了不少忙碌,也带来无尽的欢乐。“地都转包给种植大户,我也不用种地了,专门在家帮儿媳妇哄小孩。”范文宝的母亲满意地说,“刘飒这妮儿,非常贤惠、孝顺,只要能腾开手,就和我抢着做饭、洗衣服。她嫁过来快两年了,我们从来没有拌过嘴。”
  
  如今,爱情甜蜜、家庭和睦的范文宝,正踌躇满志地规划着美好的未来:“孩子慢慢大了,明年就能送到社区幼儿园了。我要带几个学徒,扩大加工厂的规模。在家门口把生意做红火,挣钱顾家两不耽搁,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范文宝和刘飒的爱情故事,是丹江口库区移民迅速融入安置地的一个甜蜜见证。目前,仅在凌岗社区,就有40多个移民青年和当地人通婚。而在全市,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0多名移民与安置地的姑娘(小伙)喜结良缘。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