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农艺师韩永玲的甘薯情结
时间:2012-08-15 19:44:13 来源:
“下午种薯苗,大伙要看清编号,一人负责一种,千万不能混种,密度、深度也要把握好。”初见韩永玲,他正忙着在自己的良种繁育基地指导农民种薯苗。
  
  此时的老韩,裤腿上沾满泥土,皮肤黑黑的,外表和地里的农民没啥两样。2003年退休前,老韩可是唐河县农业局副局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舍不下甘薯事业
  
  1998年起,老韩就忙着和一帮农技人员推广良种甘薯,当时唐河的甘薯种植也一度搞得风生水起,在周边小有名气。退休后,闲不住的老韩放不下甘薯事业,先是租地继续种,后又筹资办起了唐河县首家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唐河绿原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
  
  “品种退化严重,农民乱引种,导致甘薯病害高发。甘薯不易储存,缺少深加工程序,市场价格偏低,农民种甘薯低产低收,都是制约甘薯产业发展的原因。”谈到办合作社的初衷,老韩说。
  
  合作社助推大发展
  
  2010年,韩永玲的绿原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开张。
  
  合作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省农科院、漯河农科院等科研单位长期合作,引进优质薯种、薯苗,解决了引种源头的问题。合作社自身也建有甘薯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和原种繁育基地,拥有20名技术人员,为农户和合作企业提供各种技术支持。
  
  合作社采用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合同,实行订单式服务,为入社农户统一提供良种、良苗的同时,还提供储藏保鲜、良种繁育、高产栽培、科学管理、及时收获、装袋运输、市场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最后按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如今,老韩的甘薯合作社名声在外,越做越大。合作社吸引431户农民入社,并拥有遍及6个乡镇的16个甘薯原种繁育基地,面积达2548亩;建有16个种薯储藏库区,储藏能力超过500万公斤。仅2011年,合作社就储藏薯种435万公斤,为省内外38家三粉企业、82家种植大户和300多家散户提供国内先进的优良薯种。
  
  建一流推广基地
  
  前不久,老韩的合作社和研发中心的甘薯种植基地还通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的严格审查,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首家甘薯原种繁育推广基地。考察中,专家们吃惊地说,没想到唐河的种薯储藏有这么大规模,并且多种形式的窖藏薯种都保存完好。
  
  老韩告诉笔者,帮助更多的薯农发展致富,同时发展壮大自身,打造国家一流甘薯原种繁育推广基地,一直是自己的梦想。眼下,他正准备再租借100亩土地,增加薯窖数量、繁育基地面积。同时还计划到周口市郸城县去考察,争取引进几家甘薯加工企业落地唐河,与合作社进行长期合作,发展甘薯加工业。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