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内乡 魅力女性
时间:2013-03-06 18:23:29 来源:
          南阳妇联新闻网讯  2013年3月5日,三八妇女节的前夕,记者在内乡县妇联李彩凤副主席的陪同下,深入各条战线,去探访基层妇女的工作状况,感受半边天们艰苦打拼、勇于担当的豪情壮志,领略当代内乡妇女笑傲四海、开拓创新的绝美风情。
 
     
 
县衙风景中分外靓丽的警花——吴  雪

 
      无雪的冬天仿佛让春天的脚步来得更加殷勤,4A级景区内乡县衙游人如织,明媚的阳光谱写着和谐的乐章,让菊城的美丽在诗意中流淌。
      吴雪的眼中就流淌着这样的醇美的情感。她站在县衙的大门前正微笑着向来自远方的游客指点路径,介绍南阳曾经的辉煌和今天的荣耀。看着那些旅行者们频频回首作别的情景,我们绝对相信,留在他们眼中的不仅仅是宝天曼奇峰峭拔的壮美,以及县衙冠古绝今的人文情结,在擦肩而过的霎那间,内乡警花那一靥灿烂的笑容也应该是他们留存心底的这座小城的名片。
      采访吴雪正中午时分,广场附近的几个姐妹如约来到她的警务室,向她诉说积压在心底的委屈。吴雪在本子上详细的记录着,一杯开水和几句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双方的交流自然而亲近,就像曾经的老朋友总在提及那个年月的深情,就像好姐妹执手回忆发小时代的烂漫。
      春风化雨,是在此刻应该赠送给吴雪的最佳词语,她的调解委婉、顺畅、动人,总在不经意间让双方站到对方的位置上相互体谅。
      满屋的锦旗和感谢的留言也都一再证明着警界奇葩营造和谐、维护平安的功绩。听着吴雪对讲机里传来的催促声,记者不忍打扰她繁忙的警务和匆忙的脚步,于是起身告辞。吴雪站在县衙大门前,用一个标准的敬礼送别。
      就此定格靓丽警花的飒爽英姿吧。
     

 
  
 
纵横四海间稳健淳朴的农妇——王纪妞

 
       站在面前的就是叱咤风云的商海精英王纪妞吗?记者疑惑起来,仔细打量着饱经风霜的面容,无论如何都无法将这个与农妇打扮并无二致的妇女与一个创外汇的企业老板相提并论。
      但略带腼腆的王纪妞用简短的几句话就证明了她不同寻常的身份。王纪妞说:宗教信仰的差异让她的壁毯在美国和约旦畅销不衰;王纪妞说:无论身在哪里,诚实守信始终是商界最为推崇的道德准则;王纪妞说:这个时代需要知识,就算是传统工艺也需要知识来保证创新和永续发展。
      这个50多岁的妇女在记者急切而又憧憬的目光下,娓娓讲述那些坎坷的过往,以及风云变幻的业界传奇。
      在内乡传统的地毯厂倒闭那年,王纪妞就开始了自己单飞的想法,她在仔细揣摩倒闭的原因:庞大的管理团队和不作为连在一起,让一个有着优秀履历的产业销声匿迹,这不是传统工艺的错误。
      王纪妞于93年在马山外河街创办了小小的地毯作坊,并积极主动的约求过去结识的客户前来协商,甚至登门求教。王纪妞说:开始的时候,大堆的成品卖不出去,全家人一度面临的饥饿的考验。
      王纪妞的遭遇像极了那句脍炙人口的歌词:走过去,前边是个天。酒香不怕巷子深。王纪妞追寻着世界的目光,世界也在寻找着传统工艺的守望者。
      与跨国公司合作,与外商签订合同,与政府官员共赴国际交易盛会,王纪妞与生俱来的农民的诚实品质,以及不向困难低头的可贵精神,让她在纵海四海的一路风尘中斩获颇多,她的规模也从几千元的小作坊发展到1500万元的规模,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
      除了此前刚刚加盟的绘制高手王申勇以外,150人的员工队伍,全部是下岗女工和农村妇女,王纪妞率领的是一支能打胜仗、作风泼辣的娘子军。
      “我的目标是全部女工的工资实现南阳同行业最高。”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王纪妞轻松占据了记者思维的制高点。

     


 
隐居桃花庵下相映桃花的佳丽——李雪萍
 

      马山口镇西北部有座庵山,名字的由来无从考证。查找字典,庵的意思大约是尼姑住的地方。这里的山,高大逶迤但不陡峭,这里的水,宽阔澄澈但不深邃,人迹罕至,草木掩映,倒真的适合出家隐居。
      37岁的李雪萍在如花的年龄悄然居住在庵山,但她不是满怀幽怨的要守着青灯古佛出家修行,她是怀揣着创业的梦想而来的。
      没有铁丝网,没有护栏,记者的车绕着湖面颠簸了一圈,就进入了李雪萍的领地。几间平房的檐下两只不太凶猛的看家犬在主人的命令下不再狂吠,苍翠的树林间,满山的芦花鸡正在枯草中觅食。
      李雪萍在山水间临风而立,绝美的画面仿佛在桃花的背景里斑斓,氤氲的香气弥漫在一颗大大的太阳下。
      “现在生活的节奏明显加快,但我喜欢慢节奏的生活,这就需要另辟蹊径,让慢生活有足够的物质条件。”李雪萍说:“这里山清水秀,称得上一方净土,在这里自由放养芦花鸡,既保证了林地肥源,保护了水土流失,又养出了广受欢迎的柴鸡、柴鸡蛋,这是一个能够创业的地方。”
      李雪萍的话让记者禁不住肃然起敬:这世俗不肯驻足的荒山野岭,却原来竟然是一个农村女子眼中的风水宝地。
      2012年3月,李雪萍放养了5000只芦花鸡,几个月后,城市商贩的车队开始闻讯而来,一个柴鸡蛋2元钱的价格,虽然高处一般鸡蛋数倍,但依然让追求绿色纯天然的食客们趋之若鹜。
      李雪萍说:再过几个月,第一茬芦花鸡就要被更换了,保守估计,5000只芦花鸡的价格最低在60万元。
      说到坚守,李雪萍说出了如诗一样悲情的言语:经常一个人居住在远离尘嚣的山林,确实感觉孤独,但既然作出了选择,就无怨无悔。
      离开时,静谧的湖水中倒影着一线残阳,李雪萍站在远远的山坡上招手作别,站在她的一方家园守望着理想,守望着明天。
      桃花的红,是谁缜密与滚烫的心思和心血染就?!
      
  
 
在守望的世界里放飞童年的歌声——杨丽青

 
      早就听说过杨丽青的大名,那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昔年前,内乡有一位妙龄女郎,在字里行间留下易安的婉约。
      不曾想到,竟然在前几年的一场笔会中见到才华横溢的她,还在酒中壮烈,说了些“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红粉金刚言语。
      再后来,听说她在官场华丽蝶变,有着名字一样的政声和品德。
      更想不到的是,这一次的采访对象竟然就是崇拜了十几年杨丽青。
      留守儿童之家在马山俨然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汽车在郑湾小学门前停下,杨丽青的留守儿童之家就和小学对门。其时正值放学,孩子们脱兔一般从学校的大门冲进留守之家,喷香的红薯稀饭、青菜炒豆腐和油烙馍让他们胃口大开,狼吞虎咽。
      杨丽青就喜欢看着这些孩子大口吃饭的样子。窗玻璃外的阳光让这个爱心女子的笑容灿烂起来,杨丽青说:这里的孩子给了她一个世界上只有她才有的称呼:妈妈姨。
      妈妈姨,你为什么不吃饭?
      妈妈姨,你今天还给我们讲故事吗?
      诺大的饭堂内,230名留守儿童围在她的身边,一个个要挤在她的怀抱里,让她检查今天的作业,背诵新学的诗歌。
      牵衣,弄领,微笑的表情,赞许的目光,杨丽青让一个女人细腻的柔情化作230份均衡的母爱,获得了230颗心的尊重与信任。
      李彩凤副主席说:杨丽青举办的公益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了快乐的童年,也让那些远在他乡的父母们不在牵肠挂肚的思念。
      杨丽青是公务员,平时有很多繁杂的公务,但她硬是在风风雨雨中挺立过来,让一个留守儿童之家成为整个南阳的典范。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杨丽青这个成功的女人背后同样站着一个伟大的男人。杨丽青说:此生最大的收获就是与深爱自己的丈夫相遇。丈夫支持他,主动辞去所有的工作和日常应酬,像极了当年,一旦选择了爱情,就一头扎进风雨携手同行,义无反顾。这一次自己的选择,却让丈夫在所有的时间里守护着长不大的童心,也受着那一份浓得化不开真爱。
      杨丽青用自己眼角晶莹泪花向生活在浮躁中的人们折射和传递出一个亘古不变道理:真爱原来无尽头。
      在孩子的歌声里驱车离开。马山的夜景灯火阑珊,一棵棵风景树在身边依次掠过,仿佛杨丽青依依的言语、牵挂着的心。
      马山远了,夜的天空下回望马山,仿佛已然听见那些动听的歌谣。在这样冷寂无声的夜里,和着那些困倦的歌声,杨丽青正用一盏心灯照亮人生梦境。
      这是怎样温暖明亮的灯火啊!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