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方城县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4-01-16 10:39:57 来源:
四、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观念 
  一是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要求,大力宣传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社会价值,用正确的理论影响并促进农村妇女思想观念转变,唤起她们的主体意识,帮助其消除“男主外、女主内”的陈旧观念,树立敢拼、敢创、敢干的新观念,鼓励妇女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发展自我。二是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在农村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双学双比”活动、组织开展巾帼事迹报告会、就业创业专题座谈会、现场观摩等活动,加大对创业先模人物的宣传,树立标杆,进一步激发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和激情,增强创业就业的主动性。
    (二)强化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对于留守家园的地多妇女,要提供更多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技术培训,开展组织妇女观摩高产高效农业项目,引导妇女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或观光旅游农业。对于想转移就业的农民则提供就业岗位服务,进行法律知识、基本权益保护、城市生活常识、卫生保健常识、安全常识等知识的培训,增强她们融入城市的信心;针对已经有一定创业基础的女性,着力开展提升创业水平培训,增强她们的创优、创新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三)搭建服务平台,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一是强化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举办劳务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及时向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并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为农村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搭建平台。从妇女实际需求出发,搭建适合农村妇女就业工作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领域,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优先为农村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努力把妇女剩余劳力转移出去。三是要强化引导。要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女性为主的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引导和支持女科技示范户、双学双比女能手牵头建立“妇字号”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产业基地,帮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使她们赚钱、顾家两不误。
    (四)搞好政策扶持,解决创业就业难题
  一是帮贫解困。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着重帮助低保户、困难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切实为她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二是政策倾斜。根据妇女实际,推动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引进合适项目。在职业介绍、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各级工商、税务部门可以为农村创业女性提供一些便捷服务,如上门办理手续或者多家单位联合办证等服务。进一步降低农村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准入门槛,采取农户信用担保、联保、房屋抵押等多元化担保方式,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妇女小额贴息贷款额度,让更多的农村创业妇女得实惠、普受惠。
责任编辑南阳市妇联城乡部:张前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