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方城县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4-01-16 10:39:57 来源:
     南阳妇联网讯【方城县妇联供稿】为掌握全县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方面的基本状况及需求,以便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在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和统筹城乡妇女发展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方城县妇联采取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对全县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经过认真分析,梳理汇总,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现状
  方城县总人口103万人,其中农村妇女人口约48.9万人,农村女劳力35万人。通过调查了解,目前全县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主要渠道是:外出打工、留守务农和自主创业。主要特点是:一是90%以上的年轻女性以外出打工为主,她们年龄大都在16-40岁之间,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70%以上的妇女在纺织、制衣、玩具、电子等工厂做工,10%的妇女从事超市营业、宾馆服务、餐饮服务及家政服务,年收入大多在3万元左右。2%的妇女在企业从事白领工作。由于本县目前工业不发达,工业园内的企业不能满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外出打工成为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首选。 二是年龄稍大的妇女留守务农,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或农产品加工业,承担着家庭生活和农业生产的重任,成为农村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她们大多在自家承包土地上开展种植养殖,很少参与土地流转。一般在农闲时节就近打工,在当地的小私营店工作或接一些加工活在家做。留守妇女年龄结构偏大,31—40岁女性占25%,41-50岁占49%,21-30岁仅占14%。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初中文化程度的占63%,小学17%,高中11%,文盲基本没有。虽然文化水平有一定提高,但由于农村妇女常年从事体力劳动,忽视了对文化知识的再学习、再积累。三是文化素质比较高、创新意识比较强的一小部分妇女自主创业。她们多选择以餐饮业、加工制造业、养殖种植业等为主,科技含量较低。每个村平均约有3到4名妇女创业,她们主要是下岗返乡妇女、进城务工回乡妇女,走南闯北了解市场、掌握信息,历经千辛万苦成长为农村种植养殖、加工大户以及基地和合作社负责人。她们的普遍特点是辐射带动能力强,其基地或合作社也是安置农村妇女就近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 
二、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情况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把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力促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取得一定实效。
     (一)政策扶持,不断优化妇女创业就业环境   
   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开发公益岗位,安置“4050”人员就业,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贷款政策,明确规定妇女在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各种技能培训中的参训比例,全力落实就业援助各项扶持措施。人社、工商、财税等部门,对一些适合妇女发展的创业项目和吸纳女性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企业,给予资金、税收、补贴等多方面的支持;县妇联与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妇女就业服务乡村行、民营企业招聘周、再就业援助月、春风送岗位等活动,实现了劳动力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营造了“理解妇女创业、支持妇女创业、帮助妇女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科技培训,增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深入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积极协调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妇女科技大培训。通过组织成立“巾帼科技服务团”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开展“科技培训月”活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常年举办专家讲座和田间地头培训,引领妇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走农业产业化道路。据统计,共开展各类培训300多期,累计培训妇女近6万人次。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60个,2万多名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掌握了先进技术,300多名妇女上了创业项目。同时,输送有发展潜力的妇女免费参加省阳光工程培训,几年来已输送博望、赵河、凤瑞办事处、杨楼、袁店等乡镇办的7名妇女先后参加河南省阳光工程农村妇女创业示范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更多先进的种植、养殖管理技术和方法,更加坚定了她们走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的信心。
    (三)协调服务,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支持
    为切实帮助农村妇女实现自主创业,解决她们在创业过程中所缺资金的难题,县乡妇联组织先后开展了“巾帼信用致富工程”、“妇女创业大行动”等活动,协调县农信社、县就业局小额担保中心、县邮政银行下发关于妇女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的联合文件,为广大妇女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几年来共发放贷款1.8亿元,扶持5000名妇女进行了项目投资或扩大生产,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一大批妇女创业典型,如:方城县恒丰养殖场厂长刘建莲,绿化荒山的带头人清河乡杨庄村的王明红、河南省种粮女能手赵河镇江栋庄村的刘建荣、赵河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田雨蔬菜公司女领班王清玲、博望镇蛋鸡养殖大户文英、杨楼乡三里河村大学生村官李清慧、袁店乡依靠科技种烟增收的关荣敏、养羊致富的马小燕、经营蔬菜大棚的吴占华、成立食用菌合作社的王希菊、养猪致富又转行干餐饮的苏悦敏。她们既实现自主创业也带动了就业,为1000多名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各乡镇妇联主席想尽千方百计,创新思路和方法,帮助妇女疏通创业渠道,走上创业致富路。如柳河乡妇联主席马燕,看到本乡大批留守妇女想加入黑木耳产业队伍,但由于资金不足,妇女创业的信心受挫、后劲不足时,她克服各种困难,成立了柳河乡黑木耳种植妇女合作社,入社妇女几十人,马燕不辞劳苦多次到相关单位积极协调,先后为黑木耳种植专业户杨双燕、周堂华、王广丽等10位妇女争取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100万元,使合作社成员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四)示范带动,激发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
     为激发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县妇联以“三八”等节庆活动为契机,采取组织评选表彰方城县“十大巾帼标兵”和举办“妇女创业带头人”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创业妇女的典型事迹,以此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积极性,教育和引导她们以先进为榜样,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奋发有为,争做干事创业的时代新女性。同时,经常组织有创业潜力的女青年到“妇”字号基地参观学习,让她们亲身感受妇女创业的成果,让促进妇女创业致富的源泉充分涌动,让她们创业就业的活力竞相迸发。
三、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动意识不强阻碍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一是受传统思想影响,以“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为主导,因为丈夫外出,需要赡养老人、抚养小孩、管理家庭、经营土地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创业和就业。二是“小富即安”,安于现状,没有更高的事业和生活追求。调查中有50%的妇女害怕投资失败是创业的主要思想障碍。三是从众心理,大部分女性觉得大家都一样,我也没必要去冒那个风险,从众心理较强,独立创业能力较差。
    (二)自身素质偏低束缚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由于相关教育培训还不够到位,部分妇女还没受过相关培训,懂文化、懂技术的高素质妇女人才相对比较紧缺,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在我县农村创业妇女群体中,30-50岁居多。30岁以下由于没经验、没经济基础,难以独立创业,仅占农村创业妇女总数的3%;50岁以上的由于缺乏创业激情,求安稳,创业人数占不到2%。30-50岁这一阶段的农村妇女中,小学、初中文化水平占绝大多数,较低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质,直接制约了农村妇女的发展。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技能偏弱,成为制约女性创业就业的最大障碍。
     (三)创业资金短缺限制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虽然近年来,妇联、农信社、小额担保贷款中心等在发放小额贷款中给出了不少优惠,但仍满足不了妇女创业的需求,创业资金缺乏仍是创业女性面临的共性问题。调查显示,80%的女性认为当前创业存在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创业资金,90%的女性最希望得到金融部门的资金支持,只有50%的创业妇女得到银行资金贷款,她们认为申请小额贷款存在“三个不利”:一是额度过小,难以发挥作用;二是期限过短,使用效益不大;三是手续过繁,耽误时间,影响创业。
     (四)区域差异存在影响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就全县情况看,随着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创业就业意识也存在很大差异。从对土地占有量来看,地多妇女就业需求不高,地里活就忙的团团转,经济收入也很可观,不存在就业难、经济困难问题。而地少妇女就业需求大,一亩左右的土地只能满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如果不从事副业或打工,家庭收入很难有大的改观。从距城镇距离看,远离城镇的乡村,就业需求低,主要是交通不便利、家务走不开,无法获得就业岗位;城郊近郊农村妇女耕地面积更少,就业需求大,尤其希望就近就业,或者做来料加工活,多少挣点钱补贴家用。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