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河里文化大院
时间:2013-08-12 10:48:10 来源:



---方城县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之二

     南阳妇联网讯  8月7日,县妇联、县公安局联合组织50余名青少年到杨集乡小河里村文化大院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亲子阅读活动,陪伴孩子们快乐“度假”。
    小河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宇和村主任王建广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文化大院。踏入文化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大字,深刻表征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文化大院采用中国传统的园林式、书院式建筑风格,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总投资380多万元,是现郑州市委副书记王璋为反哺故里养育重恩,回馈父老乡亲,助力家乡繁荣所筹建。大院北楼集图书电教,西面辟群艺舞台,两侧楹联:“观八方事洞明事理行善施仁  听万籁音感悟人生修身立德”,引导人们陶冶情操、进德修业。南厢置医药诊所,东壁设设状元金榜,记录学业有成之人,凡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考入大专以上院校者,均可入榜,教育子孙效仿思齐。院内箴言佳句荟萃,体现了励志、修身、治学和家风四大主题,突出教化育人的文化理念。主楼前方为文化大院主题标志—文笔峰雕塑。雕塑基座上方是一本翻开的知识宝典,联接一杆如椽大笔直指云天,寓意遨游文海、开阔胸怀,以书奠基、脚踏实地,立笔为志、如日中天,强化了“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成就希望”的创意。孩子们边看边听便问,深深被这里敦厚文化氛围所吸引。
    接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王平昌结合实际生活为孩子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带领孩子们做指挥交通的基本手势,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警示大家注意安全,教给大家一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方法,教育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查找出行安全隐患,增强平安出行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平安自护的综合能力。 
最后,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小河里文化大院的图书馆,这里收藏图书12000册,分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活、少儿、综合等六大类,是豫西南地区最大的村级公共图书馆。为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图书馆实行“开架借阅”的方式,很多村里的父母经常陪着孩子在图书馆里看书,亲子阅读,使家长和孩子一起分享知识大餐,增进了亲子感情交流,孩子们互相讨论,增进了友谊,通过读书学习,开阔了青少年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协作和沟通能力,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方城县妇联会  马冬菊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