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雕刻新生活
时间:2013-08-12 10:43:31 来源:



-----方城县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南阳妇联网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让儿童快乐、充实、安全的度过暑期生活,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2013年暑假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宛双合格领字[2013]1号)的要求,县妇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托基层单位、社区、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之家、儿童校外活动场所等阵地,组织开展贴近基层、贴近家庭、贴近儿童及家长实际需求的一系列实践活动,突出思想内涵,注重实践特色,体现亲子互动,促进家庭和谐。使广大家长和儿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切实受到教育和启发,切实得到收获与提高。
   8月3日上午,县妇联组织留守儿童参观位于八里桥西的张武贤的黄石砚生产基地,了解黄石砚的历史价值、加工流程、制作工艺,并让孩子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尝试雕刻,通过实践体验、锻炼感悟,让他们增广见闻,开阔眼界,藉此帮助他们认识和学习祖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在参观黄石砚生产基地过程中,张武贤厂长耐心为孩子们讲解黄石砚的历史:黄石砚是中国五大名砚之一,产于河南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早在汉代已有开发,唐宋时期声名日臻其盛,是历代书画家推崇和珍藏的珍品。按照石质黄石砚可分为:紫石、凤眼石、青石、墨石和青紫石。其中凤眼石尤为珍贵,此石散布于各类石中,状呈圆点,大小不等,很像眼睛。用凤眼石制成的砚石,若工艺上乘,就成了价值连城的稀世之宝。张厂长又带领孩子们参观从原石—制坯—构图—雕刻—成品的全过程,看着栩栩如生的各种动植物雕刻造型、抚摸着温婉如玉的黄石砚,手执刻刀在石砚上小心游走,孩子们一个个惊喜不已,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把家乡的文化发扬光大。方城县妇联会:马冬菊供稿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