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 促就业 彰显巾帼风采
时间:2013-07-23 09:29:30 来源:
——记市级巾帼文明岗方城县劳动就业输出培训管理局

      南阳妇联网讯  方城县劳动就业输出培训管理局现有工作人员45名,其中女职工29名,占人员总数的65%。就业是民生之本,作为全县城乡劳动力就业再就业管理服务的综合部门,这支巾帼铁军秉承“心系群众、扩大就业、立足本职、岗位创优”的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优质服务弹奏出了“建功立业”的铮铮强音,用骄人的业绩唱响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主旋律,用良好的形象竖起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丰碑。
     抓学习,强素质,提升服务能力 。学习是提高素质的前提,素质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以人社局党委素质教育工程为依托,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借力推动巾帼模范岗创建活动。一是持之以恒举办“星光论坛”。“人社星光论坛”自2009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8期。每期论坛她们都踊跃参加,上台演讲、交流、展示。二是开展文体活动,打造团队精神。在学习教育活动的不同阶段,适时组织体育运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活动,展示窗口工作人员的风采。三是加强爱国主义和宗旨意识教育,倡树奉献精神。她们常年坚持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使同志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四是开展警示教育,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把为民服务标准的不断提升作为争创活动的关键,做到常提醒、常警示、常抓不懈。通过学习,提高了处理问题、解决矛盾,干好本职业务的能力。
     设平台,建机制,营造服务环境。2008年,人社局高标准建成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两个服务大厅,共设置了32个办事服务窗口,实施“服务群众零距离接触、服务社会一站式办公”的工作模式,她们把就业工作的所有业务均放在大厅窗口办理,每个窗口至少安排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以她们特有的细心、热情及亲和力帮助服务对象圆满地解决各种就业难题。群众前来办事,她们“即受即理即办”,不但实现了接件、办理、发证“一条龙”,而且保证了应办结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所有值班人员一律做到了“咨询一口讲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凡窗口前不能当即办理的事项,定人员、定时间、定要求,全程跟踪服务,直至办结。同时,采取设立咨询台,发放明白卡,通过新闻媒体、电子屏幕、电子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政策法规,方便群众了解政策。
     建制度,抓落实,规范服务行为。她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勤政为民、受民监督、问政于民”的工作方针,先后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不仅涵盖了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质量,而且全面推行了标准的服务用语,统一的工作着装、实行挂牌上岗等服务规范,使全局所有事务无不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一是在服务理念上,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树立“宁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多跑一回”的服务理念。二是在服务语言上,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工作时应面带微笑,自然真诚。三是在服务态度上,主动热情接待服务对象。要做到“五个一样”。即:受理与咨询一样热情、领导与群众一样尊重、生人与熟人一样和气、忙时和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接待时要做到“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是在服务仪表上,要穿戴整洁。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必须统一着装,佩带胸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财务内审股股长张勤,负责全县上万名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每年经手的款项数百万元,无出现任何差错。去年十月,杨楼乡一名伤残军人来领取补助金,因乘座车辆出现故障,直到晚上9点才赶到县城,她耐心的等待,使退役老兵感动不已。
     抓业务,提效率,彰显服务形象。就业服务对象大多是企业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为更好的把就业政策落实到位,她们深入一线调研,为了方便农民工培训,她们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为了确保小额贷款的有效使用,她们挨户走访调查,为使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能及时领到退休金,她们定期送到家中。去年12月,年近50的就业安置股股长王冬梅,和同事一起骑摩托车为原冶炼厂残疾退休职工辛万春送退休金,由于路滑,连车带人摔进路沟,他们拍拍泥土,继续上路,直到送完回到单位,她突然瘫倒到同事面前,经医院检查腿部骨折,需住院治疗。这些感人的事迹在就业服务中屡见不鲜。正是由于她们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换来了就业工作百姓满意,领导放心的口碑。近年来,累计接待服务对象20000多人次;提供政策支持5000多人次;提供岗位援助1500多人次;深入老、弱、病、残家中服务500多人次;各项培训15000多人次;提供小额担保贷款8000多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000多万元。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和“市级优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获县以上表彰23人次,《人民日报》、《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她们的事迹。
     建功不分男女,巾帼不让须眉。劳动就业输出培训管理局的每一位女性,将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将劳动就业输出培训窗口真正建设成为“服务的窗口、便民的平台、就业的中心、政务的品牌”,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