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妇联深入宣传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时间:2013-06-26 11:02:27 来源:
     南阳妇联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节能低碳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和美好乡村建设,县妇联根据市妇联下发的《关于在2013年全市节能宣传月和全国低碳期间积极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的通知》和县政府下发的《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3年全县节能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6月份开展“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一、 认真部署,深入推进
    6月17日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为不断深化“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县妇联成立了以妇联主席为组长的节能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节能活动月实施方案,对活动周期间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进行了周密详细的安排布署。县妇联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主题活动,用活“节能低碳36计”,积极倡导“家庭低碳计划15件事”,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动员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节能减排和绿化美化净化家园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优势,发动全县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以自身行动取得广大妇女群众的支持。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6月21日,县妇联和县发改委、政府机关管理事务局、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节能低碳集中宣传日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燕峰、县政协副主席赵晓、县发改委主任胡庆玟等一行到宣传一条街巡视、指导节能宣传工作。当天,全县14个主办单位和部分学校、企业在凤瑞路悬挂横幅20余条,城区粘贴标语56条,向200多名群众发放环保宣传资料300多份。各乡镇办妇联、县直各妇委会也认真部署落实“节能减排进家庭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倡议书,在村部、社区出板报,宣传植绿护绿知识,发放环保知识宣传资料,组织巾帼庭院环境治理监督队,组织妇女进行节能减排、文明礼仪和家庭种养植实用知识讲座等举措,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舆论影响,增强了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县妇联层层发动、深入推进,组织巾帼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家中,向广大妇女传授家用电器省电绝招、节水小窍门等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小常识,开展“家庭节能行动”、“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到节能减排和绿化美化净化家园活动中来。 
    三、开展活动,美化家园。
    一是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活动。通过“绿化家园巾帼行动,构筑了农村妇女广泛参与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新格局。柳河乡妇联主席马燕组织妇女合作社,创建了300余亩“三八”木瓜示范基地,二郎庙乡朱海丰,高标准治山整地10000亩,种植优质核桃40万株,地下种植射干、柴胡、裕丹参等中草药,目前带动本村60户妇女治山整地5000余亩,种植优质核桃12万株,养山鸡10000余只。清河乡王明红承包荒山200余亩植树造林,在光秃秃的山上种植核桃树、梨树、桃树等果树共计8000 多棵,种植长青灌木、杨树、落叶松2000多棵;博望镇前荒村支部书记徐运芝带领乡亲种植黄金梨600亩。二是开展“节能减排,时尚生活”活动。释之街道办事处妇联在社区举办了以“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为主题的环保活动。20余名妇女带领孩子前来参加,通过各种形式的讨论,使大家理解“低碳生活”含义,在生活中相互借鉴,自觉践行节能减排新理念。独树镇妇联还利用家长学校,在节假日开展“宣传环保、低碳理念”活动,组织40多名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资源回收、节能减排等绿色环保知识。三是开展了“低碳生活伴我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县妇联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低碳生活从我做起”谏言活动、节能低碳小制作小发明等,号召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低碳生活理念,自觉践行低碳生活行为,争当“低碳生活小使者”,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引导带动,践行理念。
    一是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专题活动,制作节约粮食宣传画、节粮提醒标牌。倡导“家庭光盘”活动,号召广大家庭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引导广大妇女养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树立节俭文明的生活消费理念。二是开展“绿色出行日”活动,倡导机关人员及全县广大妇女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使大家认识到步行出行不仅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也有利于身体健康,使绿色出行成为风尚。三是开展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并发放“环保购物袋”活动,做好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的节约,倡导全体机关人员要绿色办公,减少办公用品的消耗,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使用瓷杯代替一次性纸杯,倡导纸张双面打印等,节约用水,倡导循环用水,每天下午下班后,要检查电脑、空调等机器电源是否关闭,做到人走电断。

编辑:李海朝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