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妇联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8-05-07 16:02:09 来源:
机关各部室:
  
  《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经市妇联班子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阳市妇联
  
  2018年3月12日
  
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新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用心工作、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委《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执政为民和决策落实,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履职能力不足、工作效能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用心工作、务实重干,切实提升市妇联机关的执行力、落实力和工作效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以整顿工作纪律、落实工作制度为切入点,围绕市妇联重点工作,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提升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本次作风整顿有明显效果。
  
  (二)坚持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以上率下。从党组成员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改作风、抓作风,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引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头雁效应”。
  
  (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深入研究解决服务妇女儿童过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三、开展范围
  
  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
  
  四、主要任务
  
  (一)着力解决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问题。集中整治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行为。解决查处整治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只要“面子”、不要“里子”,工作不务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沉不下心、扑不下身、作风浮漂、阳奉阴违的现象;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不敢触及矛盾、不敢动真碰硬,宁可不干事、只求不出事的现象。
  
  (二)着力解决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的问题。集中整治懒散慢拖的行为。坚决查处大局观念淡薄、工作推三阻四、办事拖延应付的现象;部室利益之上、领地意识严重,相互推脱、上下卸责,不见批示不办事、不见纪要不执行,“打太极”“踢皮球”的现象;官僚主义、衙门作风、敷衍塞责、服务不优的现象。
  
  (三)着力解决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集中整治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的行为。坚决纠正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墨守成规、循序守旧,缺乏改革创新理念和开拓进取精神的现象;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应付差事的现象;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只为不办找理由、不为办成想办法,有解思维树得不牢的现象;本领不强还不学习、能力不足还不恐慌,调查研究浮在面上的现象。
  
  (四)着力解决权不为民、吃拿卡要的问题。集中整治宗旨观念不牢、服务意识淡薄等损害形象和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查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难办的现象;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低、服务效率慢的现象。
  
  通过整顿,使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得到强化,履职能力得到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五、主要措施和方法步骤
  
  (一)组织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辅导、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知之深爱之切》等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文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梳理和公开职权清单。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单位、部室责任清单、标准清单和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服务标准,各部室的有关清单标准于3月13日前报市妇联活动办公室。各部室要在醒目位置公开一次性向服务对象告知的职权事项及工作流程,公开监督投诉方式和网站。严格落实职权清单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对群众投诉举报和违反职权清单的行为要坚决查处、追究责任。各部室每季度末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报市妇联活动办。
  
  (三)完善和修订工作制度。活动期间对机关现有的考勤、请销假、集体活动、表彰活动、日常办公等工作制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全面完善和修改,增强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切实达到以制度抓管理、以日常抓养成、以日常促规范的整顿目的。
  
  (四)每人写出守纪律树形象承诺书。一般工作人员向部室负责人、部室负责人向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向主要领导分别写出承诺书,对自已的言形和工作态度做出承诺。实行上下级双向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责任追究是作风大整顿的坚实保障。对督查工作中发现查实的问题“零容忍”,抓典型、动真格、出重拳,严明纪律、严肃处理、要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该纪律处分纪律处分,该组织处理组织处理。实行以案促改,根据发现查处的问题,监督相关部室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
  
  六、工作要求
  
  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这项工作,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妇联成立“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张婉婉同志任组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办公室。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室要按照活动统一安排,认真学习,深刻认识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切实做好舆论监督和引导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坚持把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机关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部室的职责任务相结合,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市妇联“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架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张婉婉党组书记、主席
  
  副组长:乔凌党组成员、副主席
  
  庄旭阳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伟党组成员、副主席
  
  蔡国风副调研员
  
  成员:张磊办公室主任
  
  谢书丽组织宣传部部长
  
  张前妇女发展部部长
  
  张耿权益部部长
  
  张莹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
  
  勾志锋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
  
  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乔凌同志兼任。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1、综合组
  
  组长:张磊
  
  副组长:张耿
  
  成员:闫铂刘培培季士全
  
  工作职责:负责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负责相关材料起草、工作台账管理、会务安排和后勤保障等;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2、督查组
  
  组长:谢书丽
  
  副组长:张莹
  
  成员:陈思琦
  
  工作职责:负责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督查,依据工作台账制定督查计划,起草督查情况通报;对活动中典型问题进行追责问责,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成效评价;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3、宣传组
  
  组长:张前
  
  副组长:勾志锋
  
  成员:邹佩玲何肃雅
  
  工作职责:负责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的宣传报道、简报编发、氛围营造;负责活动中负面典型的曝光及舆情处置;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