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社会共同为家教“破题”
时间:2017-04-11 11:07:14 来源: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高丽

 

  近日,天津市家庭教育工作会召开,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受邀讲课,向在场家长提出了一个他问了多年的问题:父母对子女的重要影响是什么?
  
  基因遗传,言传身教,监督督促……每位家长都有一份自己的答案,刘长铭说,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最好,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他分享了北京四中曾经做过的调查:学生最关注家长的并不是“经济能力”“社会地位”,87%的学生认为自己的人格和品格来自于家长。
  
  会上,《天津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被宣告深入实施。对此,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专门采访了《规划》相关制定部门负责人,并请其对《规划》做了详细解读。
  
  到2020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成体系
  
  天津市妇联副主席梁春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规划》的实施背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2016年发布了《2016年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4万多0~10岁儿童家庭随机抽样调查发现,中国许多家长不能正确理解“爱”的真谛,不自觉地把成人的功利心当作“爱心”传输给孩子,因为教育过度引发的亲子冲突与家庭焦虑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构成了社会问题。
  
  调查还显示,父亲在家庭教育当中的作用远没有发挥出来,家庭教育中缺少父亲的角色导致了各种不良行为。家长最关注、最花费心血与财力的学前教育、择校、上课外班等,其效果并不显著。
  
  此次《规划》的深入实施,强调了家庭教育工作的五大基本原则,即:立德树人、需求导向、家长尽责、政府主导、创新发展五项基本原则:“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应贯穿在一切教育活动之中;“需求导向”是家庭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家长尽责”是抚育孩子健康成长的基本前提和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关键要素;“政府主导”体现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是一项施惠于民的公共服务事业,政府要提供相应保障;“创新发展”涵盖了理论、制度、人才培养、指导服务模式等方方面面,是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
  
  《规划》提出四大总体目标:一是突出家庭道德教育的核心地位;二是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三是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和科学的监测评估制度。由此,到2020年,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在《规划》整体落实及实施中,明确提出了健全实施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示范引导等措施。提出“建立第三方评估等监测评估机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测评估”成为一大亮点。“《规划》是否落实、实施的效果怎样,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专业机构通过规范化的评估来决定,这是家庭教育管理体制的创新举措。”梁春早解释说。
  
  此外,首次在《规划》中对文化广播影视部门以及科协提出明确的工作任务,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专业力量介入到科学的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和指导服务中去。
  
  在财政投入上,提出“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家庭教育事业财政投入以及购买服务的力度,推动将家庭教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或实施相关民生工程”。梁春早对此表示:“较之上一个五年规划中提出的‘有条件的地区,可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推动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
  
  为家庭教育“划重点”,量化指标
  
  梁春早说,“把握家庭教育核心内容、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促进家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强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加快家庭教育法制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是《规划》的重点内容。
  
  她同时强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课题研究、指导服务、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各个环节,对家长和儿童进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教育,形成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行家庭教育立法调研,推动出台天津市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成为该规划的又一大目标任务。
  
  《规划》几处量化的指标也很引人关注,比如——
  
  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儿童之家、快乐营地、五爱教育阵地等,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城市社区达到 90% ,农村社区(村)达到80%;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确保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两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在95% 的城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并定期开展活动。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阵地,每年至少开展四次公益性的家庭教育讲座或家庭教育亲子活动;
  
  在 90% 的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60% 的婚姻登记处建立新婚夫妇学校或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婚育健康及育儿知识宣传服务。
  
  《规划》还提出,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推进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力度,积极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在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
  
  购买服务,延伸《规划》“手臂”
  
  据了解,此次天津市妇联专门向财政申请专项经费,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同步实施《家庭教育“百堂精品课”项目》《家校合作家庭教育实验项目》,成为该《规划》的延伸。
  
  天津市妇联连续三年实施了“和谐家庭大讲堂”工程,举办了3000余场公益讲座。该项民心工程惠及了60万家庭,将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健康文明的家庭理念传播到万千家庭。
  
  天津市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部长王冬梅表示,《家庭教育“百堂精品课”项目》的开发研究,是“和谐家庭大讲堂”工程在家庭教育领域的进一步细化、延伸和扩展,将打造适用于18岁以下儿童家长或监护人的百堂家庭教育精品课程,为天津市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主要教学内容。
  
  《家校合作家庭教育实验项目》主要是针对家长学校的规范和提升。王冬梅对此解释说,目前很多学校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实际上有些家校合作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现象,不能保证家长学校相关课程的持续有效开展。
  
  该项目在市内六区各选择1所幼儿园、1所小学和1所中学,试点推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在18所试点校(园)的基础上,重点培育3~5所家校合作家庭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为全市家校合作全面开展提供范本。
  
  天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杨清海表示,将通过发展校长、教师骨干、优秀家长,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队伍。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