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时间:2012-09-05 09:16:21 来源:
      这里是距离四川省成都市20公里的郫县友爱镇农科村,这个到处都摆放着罗汉松等高档桩头盆景的村庄已经声名远播,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

    游客:我们想都去过农家乐,没去过全国第一家农家乐,所以我们来看看。

    游客:它比较有知名度,还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农家乐是第一村。

    记者:你们都知道是第一村?

    游客:这个都有宣传。

    记者:你们是哪个地方的?

    游客:地球人都知道。

    记者:你说什么?

    游客:地球人都知道。

    记者:你们知道吗,这是谁?

    当游客得知这个人的身份后,都抢着跟他合影留念。

    游客:别挡着我,下边。

    游客:农家乐第一人,快来拍照了,快来拍照了。一,二,三,茄——子!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游客们争着合影的这位叫徐纪元,是这个地方的名人。2006年4月,农科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农家乐发源地”称号,第一个在村里开农家乐旅游的徐纪元,被当地人称为“农家乐第一人”。现在农科村每天都能迎来上万名的游客,徐纪元的农家乐是游客们必到的地方。

    导游:这位就是我们这个徐家大院的业主、农家乐的创始人徐纪元,下面就由他为大家介绍农家乐发源发展的一些情况。

    从1987年徐纪元开农家乐到现在已经有27个年头了。27年来,徐纪元一直傲立潮头,他三次带头果断转型,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型人物,一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可谁想到,徐纪元的今天来之不易,这中间还差点闹出人命。当初,他走上农家乐这条路,用的还是别人的点子,开始时只有一张供全家人吃饭的桌子。

    徐纪元:在1985年我建这个房的时候,第一代农家乐就在这里开始。大家可以过来看一下。在将近两年时间,我不好意思收钱,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农家乐,只是有客人来了我们就热情接待,我们吃什么,他们就吃什么。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1987年的一天,成都市一家旅行社的总经理给徐纪元出了一个点子,他让徐纪元将自家的菜推向市场,让更多人随时都可以来吃饭,然后按照市场价格收费。

    徐纪元:他说我在成都搞一日游,我收30元一个人,你这餐饭成本就是100元,我给你200元,你赚100元,办一桌餐饮可以赚100元钱。我想可以。

    到了周末,那位旅行社老总果然带来了一桌游客。旅行社带来的人又一个传一个,徐纪元家的桌子也由一张变成三张。

    徐纪元:我一天累下来,一家人忙下来,能够挣上300元钱。当时轰动多远,一天能挣300元。

    游客:当时工资,公务员的工资才十几元钱。

    游客:一天挣300元轰动了都。

    徐纪元:1988年、1989年的时候,一天能挣300元钱是很少见的事情。

游客来得多了,徐纪元一家忙不过来,他就动员姐姐参与进来。然而,姐姐却看不上这种伺候人的生意。徐纪元偷偷告诉姐姐,自己三张桌子一天就能挣300元。

    姐姐:不信,不信。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个做法,没做过生意。

    徐纪元:她不相信。第二次隔了几天,她过来,她又问我母亲。我说,你不相信问我们母亲,那天是赚了300块钱。

    母亲的话证明徐纪元所言不虚,姐姐也在家里支起几张小桌子,做起了游客接待。这种自发形成的餐饮娱乐形式就从徐纪元的小院推广开来。

    徐纪元:成都市的农家乐像雨后春笋一般到处都是,归根结底就是这个院子带动起来的,整个农家乐,农家乐创始人。

    游客:啥时候才有“农家乐”这一说?

    徐纪元:这个是1994年。1994年,我们四川省省委副书记到这里来休闲一天,休闲一天他在这里吃了饭感觉很舒服,年轻人喝茶,打麻将,吹牛很高兴,他就拿笔来写了“农家乐”三个字。

    这种用自家庭院接待游客的旅游,从此有了正式的称呼——“农家乐”。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到1995年,原来的房子已经无法安排所有的客人了,徐纪元又修建了一栋新房子,桌子从3张变成了20张。徐纪元没想到,农家乐旅游不仅是餐饮上赚了钱,而且,花卉苗木的生意也好做多了。

    徐纪元:你看这棵罗汉松,如果是不喜欢的人,你给他10万元他不要,他说怎么这么贵。但是我这里,我前面两棵50万元,还是熟人来要的。

    1997年的一天,徐纪元家来了一个陌生人,一住就是几天。

    刘健:我在那里考察了三天,我发现他一天有20桌,那时是30元钱一个人两餐饭,我就算一下,他一天20桌6000元钱,6000元钱再加上那边的酒水一万元钱。那时候,1997年的一万元钱,那利润有50%了,了不得了。

    刘健是成都市温江区人,从事园林、餐饮生意,看到徐纪元家的农家乐做得红红火火,也动起了开农家乐的心思。

    1997年,刘健在农科村租了三亩地,用自己的苗木装点庭院,也开起了农家乐。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周永益:1999年,我觉得在工商税务登记的,我数了一下就有六十多家。连最旺季的三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老百姓自发又开起来的,又有六七十家,应该超出一百三十家。

    农科村的单门独院很受城里人欢迎,虽然条件差,但“游农家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逐渐成为城里人一种新的休闲时尚,农家乐基本上是开一家火一家。

    徐纪元:农家乐把钱是赚到了,胃病就要搞出来。为什么?胃病。我们吃不上饭。

    儿媳妇:我们经常晚饭都到12点还没有吃饭。

    记者:晚上12点?

    游客:对。我们自己的饭菜刚好做起,客人来了以后,我们吃,我们吃,给我们端起来就走了。

然而,1999年,一只突然死去的猫,惊出徐纪元一身冷汗,如果处理不当,他的农家乐将会毁于一旦。那一天,徐纪元家来了二十多桌人,每一桌都点了一道叫白果炖鸡的菜,这是徐家的拿手好菜。一家人照着菜单忙活了起来,将二十多只养殖户宰杀后送来的鸡开膛破肚。

    徐纪元的儿媳妇:当时这个地方就是清洗间,清洗间,然后,他在清洗间把鸡剖了以后放在一个盆子里面。

    徐纪元:我们养猫逮老鼠,养只猫。我们看见那个猫把那个鸡肝吃了,那吃了,那么多。它吃就吃吧,无所谓,我们不要了。

    猫吃鸡肝本来就很正常,徐纪元也不在意,只是忙着将二十多只鸡放进了锅里炖。临近中午,准备上菜的时候,徐纪元看到了让他心惊胆颤的一幕。

    儿媳妇:炖好以后,然后我们就发现,那只猫死在这个房子的侧面的位置。

    徐纪元:我当时吓坏了,如果不看见,这一锅鸡端出去,客人吃了怎么得了?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猫的突然死亡让徐纪元觉得此事非同小可,他虽然不太确定猫的死是否与吃了鸡肝有关,但也不敢掉以轻心,万一客人喝了鸡汤出现问题,谁能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儿媳妇:我爸爸当时就很担心,我爸爸马上把供应商喊过来,他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当时也没有考虑过拿去化验,问不出个究竟。

    外面的客人在等着上菜,怎么办?徐纪元思考片刻后,决定将鸡埋掉,又找了个理由向客人道歉,并免费为他们换上炖蹄花。现在说起这件事,徐纪元仍然不寒而栗。从那以后,他用的菜都是由当地的大户定点供应,凡是送来的食品都要通过严格检查。

    徐纪元:对我们来说,一个卫生,食品安全,一点不能放松,这个开不得玩笑。这个东西,人命关天的东西。猫都马上就死了,这个人放倒几个我受得了?谁都受不了。

    2000年后,农家乐在成都周边的温江、锦江等遍地开花,臧家乐、渔家乐、民俗游、古镇游,业态也多种多样。而成都市推出的农家乐评星制度,更是将乡村旅游推向高潮。这时的农家乐已不再是支张桌子就能火的年代了,在这场拼服务、拼环境的竞争中,农科村的生意日渐萧条。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周永益:开农家乐的业主一百三十多家,缩水缩下来,不足三十家。

    经营户:我们当地的这些业主都以为这个农家乐完了,没搞了。

    经营户:一天相当于接了一桌多客。

    记者:一天一桌多?那就不能赚钱了?

    经营户:那时就赚不到啥钱了。

    从之前的天天爆满到这时的一天只接待一桌,对于这样巨大的变化,农科村的经营户们一时难以适应,而徐纪元更是比谁都着急。

    徐纪元:生意下滑得比较厉害。当时,作为一个农家旅游带头人,心里着急得很。这杆旗我竖起来的,眼看就要倒下了,这个对我是一个损失,对整个友爱农科村是一个损失。

    在徐纪元心里,农家乐这杆旗是他竖起来的,以前一直是别人在学自己,是该学学别人的时候了。2003年,徐纪元来到成都市三圣花乡考察。

    依托靠近成都市区的优势,三圣花乡巧妙运用丰富的农业资源,将花卉产业优势注入文化内涵,打造了花乡农居、荷塘月色、东篱菊园、幸福梅林、江家菜地“五朵金花”,成为乡村旅游AAA级景区。

郫县旅游局兰由玉局长:考察了之后,别人做得非常好,然后我们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说再不发展,我们这个地位都有可能被取代了,所以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徐纪元:它近,一般市民赶公交车就过去了,有六路公交车从市中心开过去,所以一下就把我们的生意抢走了。

    此时的农科村却还是单门独院地各自经营。当郫县旅游局提出将农科村打造成全国AAA景区时,徐纪元马上投资一百多万元修建了三栋新的房子。他的这一举动却被村里人认为是在炫富。

    经营户赵永康:就是说,修那么多个平方,花那么多钱,你要好多年好多年才能攒得起来。能攒起来的时候,自己都老了。

    经营户周永益:也有说生意都没有还修这么多房子,哪个住?他们有钱,钱用不完才这样搞。他就有意识,他就敢,别人不敢做的事他就敢做。中国第一家,牌子在那,名气有,经济基础有,他怕啥?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不仅如此,徐纪元还将房子周围的14亩苗圃重新规划,将自己园艺方面的特长发挥到了极致。

    徐纪元:别人是平面的绿化,我主要搞我的特点,我搞的是立体绿化。我的景观,你看,走那边过来是条小道,这边人喝茶不影响,他这里很悠闲地喝茶,他走这边过。到这边过来你看,你看,这个门过去,这个体现江南那个苏州园林那种风格,过来之后这边又是假山又是亭子,这个多舒服这个环境。

    农科村本来是以种植苗木为主,在徐纪元的示范下,各家各户用自己苗圃里的盆景将小院装点得错落有致,用紫薇树编织成的牌坊、凉亭等创意,成为农科村的独特景观。2006年,农科村创建AAA级景区成功,客人再次蜂拥而至。

    徐世勇:徐家大院的创始人。

    钱总:你好。

    徐纪元:你好。

    徐世勇:这是我们钱总,从北京过来的。那个是郑总,是我们这边的。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徐纪元:现在我退休了,管这一块,公司由儿子他们来管,徐世勇。

    徐世勇:现在搞得很棒。

    记者:主要接待游客?

    徐纪元:主要是接待游客。反正,园林方面起码说这是一个基地吧,你需要随时都可以拿,都是商品。

    在记者采访期间,徐纪元负责园林工程的儿子带着客户回家考察。现在,他们的园林业务方向已经由批发零售转向园林工程,徐家大院也就成了他们承接工程的展示区。

    记者:像今天这样的有目的来看你的园林的多吗?

    徐纪元:肯定多,经常都有,因为双方的一个选择,但来的不能是百分之百都做成,他前期要通过了解,凡是到这个地方来了,到我们基地来参观考察了,一般60%以上把握了。

    然而,徐纪元在村里的领先地位没保持几年就被人超过了。这个院子叫子云廊苑,里面这些参天大树的主人就是从温江过来的刘健。

刘健:如果是懂树的,他进了我这个园子,看到这么多大树,一百多棵大树,他惊呆了。一般的地方,一个园子有一棵两棵,我这里有一百多棵。

    记者:像这种树的价值一般不低吧?

    刘健:像这棵树就是一百多万元。有几十万元的,一百万元的,有几百万元的。

    2010年,郫县旅游局再次决定,将农科村打造成全国AAAA级景区。得到这个消息后,刘健就投资六千多万元,按照五星级的标准,建起了一个高档餐饮乡村酒店。

    刘健:当时我就是所有的按最高标准的,我的餐桌全部用乌木做的,一套,大厅里面能坐四十多桌,大厅里面一桌就是两万元一个桌,包间普包大概是三万多,特别是大包豪包,豪包那一间屋里面大概花了九十多万元。

    看到刘健抢先一步建起了高档乡村酒店,徐纪元特别郁闷。

    徐纪元:从开始到搞第二代、第三代,我都是在前面的,我都是带动,我有一个心态就是我不会输给别人,我要搞,搞得比别人好。

    刘健:我们这样一谈,徐纪元就表个态,他说,我这次回去,三个月我就搞一个,我要搞起来。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可是,从刘健那里回来后,徐纪元就犯愁了,刘健卖的是上百万元的大规格树,他建高档餐饮酒店完全是根据他的顾客群制定的,再加上刘健有搞餐饮的优势,还没出手,自己就先输了一招。

    徐纪元:那个白墙就是刘氏庄园,我们这么近,如果我们搞得一样了,对于发展,大家都不利。你两家高端的东西比赛,修建的时候比赛谁的钱花得多,到销售的时候,看谁的价格低了,对我们内部是一种恶性竞争。

    如果不建乡村酒店,那么,自己又能做什么呢?就在他极度困惑的时候,一个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

    团队活动现场: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这是一家公司召开的团队活动,徐纪元就是从这样的活动中发现了新的商机。

    徐纪元:团体来了之后,他们来了八十个人、一百个人、一百多,需要一个会议室。现在我们农科村的会议室最大能接八十个人。住宿呢,每家都有住宿,一家最多住了三十个人、二十个人,顶多四十个人。七八十个人来根本没办法,要推掉。

 

[致富经]一张桌子带出来的千万生意

 

    徐纪元决定修建一个能一次容纳八百人的园林式会议中心,填补农科村创AAAA景区没有会议中心的空白,既避免了和刘健的竞争,两家还能形成有效的互补。

    徐纪元:一次性接待餐饮五百多人,开会住宿开会接待八百多人没问题。农科村农家旅游这杆旗是我竖起来的,现在看不会倒了,比原来基础更扎实了,没问题了。

    现在,四川乡村旅游已由单调的游农家院、吃农家饭向休闲、度假、养生、会议等的多功能发展,而像这样集生态、文化、休闲、景观、通行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健康绿道,成都市已经修建了一千多公里,将温江、郫县、双流等区县的部分景区连接起来,自行车骑游,给成都的市民们多了一个健康休闲方式,也将会给这些景区带来更多的游客。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乡村旅游主要是农业的一种延伸的业态、一种功能的拓展,和城乡统筹结合在一块,农林牧副渔都可以和旅游结合,它对农村的影响,对农业的发展,农业它的结构的发展,对农村的面貌的改造,对农民素质的提高,都带来应该说是全方位的影响,超越了旅游业本身的意义。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