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多措并举开拓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2-09-05 08:56:18 来源:
为梦想插上翅膀

  ——全国妇联多措并举不断开拓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菲)“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我能办起养鸡场全靠它呢!”在自家新建的1500平方米养鸡场里,安徽岳西县天堂镇妇女刘海燕兴奋地告诉记者。2011年初,通过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她获得了2万元,解决了一直想创业却缺少资金的难题。

  像刘海燕一样受惠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妇女还有很多。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给想创业而缺乏资金的广大妇女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是全国妇联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于2009年7月出台的一项旨在缓解金融危机造成的妇女就业压力,切实推动解决城乡妇女最关心、最迫切的就业问题的一项惠民政策。这项针对妇女的创业扶持政策将妇女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8万元,合伙经营的人均额度提高至10万元,政策覆盖面由城镇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拓展至农村妇女,真正帮助妇女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到,过去一年中,全国妇联通过召开全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现场推进会、“送岗位、送法律、送健康”到基层活动等举措,积极促进小额贷款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截至2011年12月31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556.42亿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23亿元,直接扶持133.50万名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带动近500万人就业。

  与此同时,各地妇联组织也在积极探索就业创业的新途径,通过宣传引导、专业培训、导师结对、资金协调、招聘送岗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妇女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在四川省成都市妇联探索居家灵活就业“绣娘”新模式,帮助灾区妇女一针一线再绣幸福家园。

  在天津市,妇女创业呈现出“年轻化”和“科技化”的特点,“80”后女大学生已经成为创业队伍的主力军。妇女创业项目也已由传统的商贸为主向科技型创业项目转变。

  在江苏省,省妇联积极开展“巾帼牵手SYB(‘创办你的企业’)导师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免费为33676名女大学生提供SYB培训,建立各级各类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2204个,组织3000多名女企业家与女大学生结对指导,受训女大学生中85%具备了创业意向和创业素质,有效地促进了女大学生成功创业率的提高。

  一人创业,多人就业。据江苏省妇联主席张京霞介绍,目前江苏省政府已将促进女大学生创业作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8项实事之一,重点推进,并开展地毯式督查,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深化。政府各职能部门对这项工作给予了政策、资金的支持,办公厅两次出台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的优惠政策;省财政厅、劳动厅拨付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农林、劳动、工商、经贸等部门也先后下发文件,出台帮助女性创业的具体措施。

  创新机制,加强协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妇女创业就业开创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局面。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指出,在2012年,全国妇联将会进一步提升服务妇女创业就业的工作水平。

  ——继续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推进力度,指导各地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拓展妇女受益面,注重贷款回收率,推动贷款资金、技术培训、项目推荐与当地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扶持更多城乡妇女创业就业。

  ——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十二五”期间创建1000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工作,以基地为依托,每年培训10万名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10万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

  ——加强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信息服务、项目推荐、资金扶持等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中的独特作用。

  同时,扎实做好新阶段妇女扶贫开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加强对贫困妇女的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再就业培训,帮助贫困妇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针对制约贫困妇女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政策、资源、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