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能人李丰瑞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时间:2016-12-06 15:14:40 来源:
       在唐河县桐寨铺镇有这样一为女能人,在十七岁失去父亲,母亲又为失去丈夫痛苦不堪之时,她果断放下考大学的机会,替母承担了养家糊口的责任,当年她是老大,下边还有2个正上学的妹妹和一个不懂事的弟弟及十二亩责任田。尽管她年龄还小,又刚下学,但她深知靠农业及自己柔弱的骨根难以改变家庭穷困的命运,何况为父亲治病又欠下2万元欠款,又何况她根本不懂农活,而且更无力去做十多亩地的繁重农活,思来想去,唯一走打工的道路。在打工的同时寻找其他脱贫的道路,她坚信只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坚持走正路,只要一心向上,只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只要善于动脑想办法,不会走不出一条可观的脱贫之路,结果她成功了。经过多次的艰苦的蜕变和成功的华丽转身,由一个当年不被人看好的弱女子变成为一位掌控七家超市、一个万亩荷花基地、有着上亿资产又同时改变了弟妹命运,并造福一方百姓誉满唐宛大地的成功人士。2015年,她领导的合作社固定资产总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土地3500亩,实现企业总价值2180万元,扣去基础投资和劳务投资1500万元,总利润618万元,该年度合作社共使用流动临时劳务1200人,其中420人为妇女姐妹,总开支劳务费258万元,其中为妇女姐妹开支75.2万元,特别由她帮扶并建档立卡的6名贫困姐妹,在经济上都有起色,在生活上有了明显改善,在地位上有所提高,对生活前景充满希望,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她叫李丰瑞,今年42岁,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高中毕业,住唐河县桐寨铺镇阚营村,现任福田农业合作社董事长。李丰瑞是一位颇有抱负的知识女性,为让家庭脱贫,她放弃上大学机会,一边打工,一边上工人夜校,学企业管理,由于她肯于学习,善于实践,在近十年打工过程中走到哪里都受老板欢迎。如她在郑州市金水路黎明食品加工厂打工时,就以她的大胆创新利用60公分蛋糕模具做出了100公分大蛋糕,赢得了企业老板的赞赏。当月奖金3000元,并被老板任命为技术总管,月薪5000元,按当时工资标准,她等于拿了四人工资,成为企业标兵。
       在南阳香雪兰化妆品公司当推销员时,公司按推销多少计酬,李丰瑞为了打开销路,她自荐当一个推销组长,选择了三个伙伴。除了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勤奋敬业外,她独创了化妆品先试后卖,买后提奖的办法,迅速打开销路。当时香雪兰公司每年700万元产值,李丰瑞一个组就销售360万元,成为南阳化妆品销售大王,这一年公司奖励给她一个红色面包车和数目不菲的酬金。从此一家人脱贫,脱贫后的李丰瑞,她看到村上不少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妇女种了田就是享清闲,一年到头缺钱花,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萌生了自己创业让姐妹们去上班挣钱的想法,当时她刚结婚,丈夫是自己的老同学,性格真诚、人格宽厚。在外打工时就也萌生过自己创业带领乡亲一齐致富的想法,所以当妻子提出自己创业为乡亲们脱贫走出来的想法后,他满口答应。两人经过出门考察,认定办量贩是一个好办法,于是两口子拿出积蓄的十多万元于1998年在桐寨铺街办起了“万客来”量贩,之后由于他们经营有方、诚信第一、思路宽广、管理人性化、规范化,事业如日中天。到2012年,他们动用千万投入,先后在桐柏、安棚、平氏、唐河郭滩等地办起了七家“仟仟福”超市,经营资产2亿多元,安排女员工300余人,绝大部分都跟这她托了贫。成为超市行业为数不多的成功人士。
       但是任何产业都会有朝阳走上夕阳,随着网络时代突飞猛进的发展,网上购物已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因此最先被冲击的就是传统经营方法和阵地经营方法。李丰瑞在实践中已看到这一不利苗头,经过深思熟虑和对国家政策的考量,认为走农业合作化道路,开展以旅游观光,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农业是一出可行之路,一是符合国家农业产业改革,二是可以流转土地腾出更多劳力进行第三产业,三是可以带动更多贫困人口通过转变身份实现脱贫,四是填补本地无观光旅游农业的空白。
经过两口子的合理分析和考察,他们很快把在超市经营中得到的第一桶金投入到现代观光农业开发上,于2012年成立了唐河县福田农业合作社,利用租地和入股形式初步投入2000余万元,租地3000亩,开始了万亩莲花基地初级建设。在建莲花池的同时为了响应上级精准扶贫的号召,尤其对脱贫妇女脱贫工作,她始终放在心上。
       为此她创出了两种扶贫模式,一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把小额贷款3万元入股到合作社,3年期,除了每年分红3600元,3年合计分红10800元,到期后,有合作社偿还贷款本金;另一方面合作社优先使用贫困户打工,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提供莲藕技术和优质莲种,由贫困户自己种植,合作社负责销售、服务,便能达到脱贫目的。二是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将自己的耕地交给合作社种植经营,每亩租金800元;合作社为了体现爱心和诚意,再付给每亩200元的入股分红;另外,小额贷款3万元做为入股资金,可分红3600元,确保贫困户脱贫。在这两个模式引领带动下不少贫困姐妹踊跃加入脱贫行列,阚营村代庄村贫困户刁人丰老两口丈夫71岁,人凤65岁,两个都是高血压,类风湿腿,腿癣,每年花费就得五六千元,仅靠两口子的3亩土地微薄收入难以维持,两个孩子也都因这样那样问题很少能帮上忙,特别是大媳妇李红香虽有孝心但无能为力,整天抱愧,只能在自己生活照顾一下公婆,李丰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亲自上门看望的同时,按照老两口经济身体实际情况和大媳妇李红香的要求,在征得老两口的同意后,把刁人丰纳入自己扶持脱贫行列,老两口腿脚不好,她让她们坐那整理荷叶,坐累了,就让她们在车间前给盆栽荷花浇水,每天老两口每人50元工钱,每年老两口平均能干三个月活,可挣到八九千元。大忙天时李丰瑞还让她们在食堂吃饭,端午节、中秋节还携礼品亲自到家看望。同时为了让大儿媳李红香照顾公婆李丰瑞特别把李红香招到餐厅当服务员管吃住,每月1700元,一年下来也有2万多收入,既照顾了公婆也照顾了自己家,他们逢人便说“李丰瑞就是他们的大恩人、活菩萨”。目前类似刁人丰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十多家,也都在李丰瑞的帮助下逐渐摆脱贫困登上致富的金桥。目前他们正与百户贫困户签订直管和托管合同。同时李丰瑞为了加长对莲产品系列加工链条,今年元月份又投入1800万元建起了莲花茶、莲叶茶、藕粉加工设备,三年后万亩莲花观光旅游加工基地将越来完善,他惠及3000户农民(其中100多户贫困户)在新型农业合作化道路上奔向小康,李丰瑞也做为农民的领头雁、新型农业的创办人载入当地史册。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